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准媽媽孕期間切忌大補

准媽媽孕期間切忌大補

  由於孕期活動量少,如果孕婦進食過多高糖分食物和高能量食物,可能誘發妊娠期糖尿病。專家提醒,妊娠期糖尿病對產婦和胎兒會造成諸多不良影響,准媽媽們應提早重視。

  近年來,在糖尿病病例中,妊娠期糖尿病所占的比例越來越高。根據某婦幼保健院對懷孕媽媽的前期糖尿病篩查情況來看,大概有3%-6%的懷孕媽媽患上了孕期糖尿病,這與懷孕媽媽們的生活飲食習慣有著很大的關系。

  妊娠期糖尿病分為兩種,一種是妊娠前已經患有糖尿病,一種是懷孕後才出現或發現患有糖尿病。第二種糖尿病患者,雖然多數在分娩後能恢復正常,但以後患Ⅱ型糖尿病的幾率會大為增加。

准媽媽孕期間切忌大補

  專家認為,造成妊娠期糖尿病高發的原因,除了遺傳因素外,與孕婦進食過多高糖分食物和高能量食物以及孕期活動量明顯減少有直接關系,這些不恰當的飲食方式和生活習慣,會影響到妊娠期的代謝,誘發妊娠期糖尿病。

  專家表示,“妊娠期糖尿病無論是對母體還是新生兒都有很大危害。對母體會造成血糖異常、銅酸中毒,另外還有巨大兒的出現,導致孕期痛苦和胎膜早破,新生兒難產增加。”

  專家建議,懷孕期間,孕婦的體重增加最好控制在12.5公斤左右,孕婦應合理安排飲食,避免高糖食品,少食多餐,多食蔬菜、富含纖維素食品,注重維生素、鐵和鈣的補充,在孕期不要隨意攝入保健品,藥物更要慎用。

  孕婦也要合理運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懷孕24周到26周時,建議做糖尿病的篩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