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2型糖尿病患者如何科學減肥

2型糖尿病患者如何科學減肥

最常伴隨2型糖尿病而發生在患者身上的就是肥胖,據相關統計,在目前1億左右的糖尿病患者中,有90%是2型糖尿病患者,而這其中又有70%以上體形超重。所以,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不僅要時候時時刻刻穩定血糖,而且科學減肥也需要提上日程了。不同於普通人的減肥辦法,適合糖尿病患者的可用辦法有哪些呢?

(1)音樂療法

音樂療法不失為一條有效調節情緒的途徑。感覺饑餓或想進食時,常常會有焦慮不安等情緒反應。音樂療法可通過調節情緒,降低食欲。在感到饑餓時或就餐前,聽幾分鐘能使人興奮的音樂,如貝多芬的《歡樂頌》,或者聽令人激動的流行音樂或歌曲。

(2)調節心因

針對多食導致的肥胖,首先要從情緒上進行調節。肥胖者可以通過心理醫生深入淺出的講解,認識到肥胖的發生、發展與情緒有關。再接觸那些減肥見效的人,就會消除疑慮、增強信心,也會受到啟發。心理因素的調整需要一個過程,要持之以恆。在這一過程中,肥胖者的家人和朋友要多給予鼓勵和支持。家人還可以鼓勵肥胖者做他們擅長的、有意義的事,並多贊揚,使他們有滿足感,有利於其更積極主動地對待減肥。

(3)自我控制療法

不很胖的人可在家采用自我控制療法減肥。

①避免處於能產生吃的暗示的情境之中,或通過改變就餐時間、地點等辦法來達到這一目的。②不要因為怕浪費而吃。③限制食量。④避免進食高熱量食物。⑤吃體積大、熱量低的食物來改變軀體對進食的感受和暗示。⑥細嚼慢咽。 ⑦與進食有節制的人一同就餐。⑧注意調節由饑餓引起的情緒反應。還可以對行為干預的結果進行一下評判:每天傍晚稱一下體重,並將當天的進食情況和體重記錄下來。

當體重有所減輕或飲食控制取得一點成果時,給自己一點物質或精神上的獎勵,如看電影、聽音樂、買一件自己喜歡的東西等,使自己從內心上得到滿足;但進食過量或體重增加時,就要減少一次使自己精神愉悅的機會,嘗一點黃連了。

自我控制要循序漸進,逐步提高要求。

(4)開心運動

在以上基礎上,輕度肥胖者不一定要嚴格限制進食,但應增加體力活動。中度和重度肥胖者,則要嚴格控制熱量的攝入,並增加運動量,增加熱量的消耗。

在運動減肥的過程中,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如果總處在沮喪和焦急之中的話,那減肥計劃永遠不會成功。試著想一想,隨著每一塊肌肉的運動,脂肪細胞在逐漸減小,而耐力和活力卻在逐漸增加,這是多好的事啊!為了保持對運動的興趣,可以經常變換運動項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