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人入冬注意護腳

糖尿病人入冬注意護腳

    醫學研究認為,腳是人體的”第二心髒”,可見腳在人體健康中的重要位置。一旦腳生病,則可影響全身健康,這對糖尿病人則顯得更為突出。據報道,美國所有糖尿病住院病人中,有20%的病人是因為足部感染及其它並發症而住院的,糖尿病患者因足感染而截肢者,占所有非外傷性截肢的25%-50%,所以糖尿病人要注意腳的保健。
    糖尿病患者多為中老年人,其防御能力下降,且雙下肝的皮下脂肪減少,防寒能力減弱,當雙腳受到寒冷的刺激,可引起局部血管收縮。而腳與鼻咽有著密切的聯系,因此腳受冷後,可反向性地引起鼻咽部血管收縮,使鼻腔內的纖毛活動減速慢,防病能力下降,隱藏在鼻咽部的細菌則趁機活躍,容易患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並可由此而並發支氣管炎、肺炎、心肌炎等。那些伴見慢性支氣管炎等病患者,可以使宿疾加重,甚至發生嚴重後果。
    糖尿病患者,多有血管功能不全和神經病變,造成腳的局部血液循環障礙、營養障礙和局部感覺遲鈍,局部抵抗力低。日常活動中,難免跌倒、碰撞受傷,下肢皮膚因此發生破損;足部真菌感染形成足癬,常易繼發化膿性細菌感染;老年病人由於手腳不靈便,剪趾甲時,動作不協調,易損傷皮膚,這些常可成為糖尿病人足部感染的原因,且易發展為慢性潰瘍,甚至發生難以控制的嚴重感染或壞疽,有時被迫截肢,或因足部感染擴散到全身細菌進入血液循環生長繁殖,產生毒素而引起敗血症,直接威脅病人的生命。
    據觀察,腳的溫度一般應保持在28-33℃,這時人體感覺舒適,如果低於22℃,因局部血管收縮,影響全身血液循環,就可能出現呼吸系統或心血管系統的不良反應。因此,糖尿病人不宜長時間靜坐,根據體質和健康情況,應經常進行體育鍛煉,如散步、慢跑、踢腿、打太極拳、舞劍等,既可改善下肢血液循環,增強耐寒能力,又有助於降低血糖;另外要選穿寬松的棉鞋或毛皮鞋,經常換洗襪子,保持腳的干燥;睡前用45℃左右的溫水泡腳10-15分鐘,有助防寒保暖及改善局部血液循環;穿防滑性較好的鞋子,小心走路謹防跌傷;患腳癬者積極治療,避免用手撕腳皮和擦足趾止癢,以防皮膚破損而導致化膿性細菌感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