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哪些營養物質糖尿病人不能缺呢

哪些營養物質糖尿病人不能缺呢

一到夏季人們就會隨便的吃東西,但是有些東西吃多了是不好的,吃多了會把身體吃壞的,這就引發出來了多種疾病的發生,這時的身體就會出現很多不好的情況,患上糖尿病也是要多加注意的,那麼,哪些營養物質糖尿病人不能缺呢?下面讓專家來給我們介紹一下。

1.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就是指糖類,它是主要提供人體熱量以維持生理活動和體溫的營養物質。如果供應充足,則可以減少體內蛋白質的分解,有助於脂肪的合成;若供應不充足,不能提供足夠的熱量,人體就要動用體內的脂肪、蛋白質,這樣就會引起一系列的代謝紊亂,對糖尿病患者十分不利。

為我們提供糖類的食品有糧食谷類、各種糖及水果。糖類可分為多糖、雙糖和單糖。米、面、玉米及白薯所含的澱粉都是多糖,是由許多葡萄糖聚合而成的。乳糖是雙糖,葡萄糖是單糖。水果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及果糖。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糖類是最具爭議的領域,糖類並非一點都不能吃,只要在血糖平穩並且不增加體重的前提下,你甚至可以吃一點你喜歡的甜食。只要每天的總熱量(卡路裡)是令人滿意的,它們就可以被接受。有些患者采取不吃主食來降低血糖,這種做法是“因噎廢食”,不可取。

但是我們仍然要充分認識到過多碳水化合物的攝入所帶來的危害性。碳水化合物是升高血糖的食物,高血糖是引起糖尿病並發症的原因,所以應當提倡飲食中含低水平碳水化合物的食品(低糖食品)。另外,碳水化合物會刺激甘油三酯的增加,這意味著血脂的升高並且導致冠心病發病率的增加。所以,雖然不是不可以吃糖,但是無論你是不是糖尿病患者,少吃“甜”都是正確的。

2.蛋白質

蛋白質是我們生命的基石,它是機體更新、修復所不可缺少的物質,也是體內各種酶和一些激素的構成原料。同時也可以提供能量。為我們提供蛋白質的食物主要來自動物和植物兩大類。常見的動物類食物有:瘦肉、奶、蛋、魚、蝦等,這類食物中的蛋白質,與人體蛋白質在結構上相近,極易被人體吸收和利用。植物性蛋白質食物,主要包括大豆和豆制品,如豆腐、豆漿等。此外,在谷物中也含有少量的蛋白質。

糖尿病患者,體內蛋白質的合成減少,分解過程加速,這種狀態長期下去,患者就會消瘦,抵抗力下降。若是青少年患者,便會影響他們的生長、發育。因此,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要有充足的蛋白質攝入,每天需要的蛋白質應該與正常人一樣。在正常體重范圍內,成人每天每公斤體重需要1.2g的蛋白質,對於消瘦的患者,每天可增加到1.5g,兒童則需要更多一些,每天每公斤體重2~3g。

但是,高蛋白質含量的飲食現在仍然是不提倡的,因為研究發現,長期高蛋白質飲食對腎髒具有破壞性的影響。同時高蛋白質食物往往也含有大量的脂肪,它的害處比蛋白質要大得多,但是如果你吃的是低脂肪含量的蛋白質食品(比如豆漿、豆腐等豆制品),就不會存在這個麻煩。有研究指出,低蛋白質膳食可預防或減慢糖尿病腎病,因此提倡少攝取蛋白質。其實,目前並沒有低蛋白質膳食對糖尿病腎病保護的確切證據,所以專家建議:對沒有確診為腎衰竭的患者,可以按一般正常量攝取蛋白質。

溫馨提醒:以上就是專家對糖尿病知識的簡單介紹,因此,專家建議,要從自身做起,積極預防糖尿病。在日常生活中堅持健康合理的飲食和運動鍛煉,自己身體強健了,糖尿病自然不會找上門來。祝您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