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簡單介紹兒童糖尿病

簡單介紹兒童糖尿病

  很多人認為,糖尿病是成年人的“專利”。但實際上,兒童甚至新生兒也會患糖尿病,以1型為主。近年來,和成人糖尿病一樣,兒童糖尿病的發病率也有不斷增長的趨勢。

  兒童1型糖尿病通常有典型的“三多一少”(多尿、多飲、多食和體重減輕)症狀,若不及時治療,往往容易出現酮症酸中毒而危及生命。如果血糖控制不良或治療不當,不僅影響兒童生長發育,而且可引起許多慢性並發症,如糖尿病腎病、眼病、心髒病和神經病變等。

  雖然糖尿病會伴隨患兒一生,帶來很多生活上的不便,但如果進行系統有效的治療,控制好血糖,延緩並發症的發生,糖尿病患兒完全可以像正常兒童一樣長大成才,和正常人一樣生活和工作(登高和潛水等危險職業除外),壽命也和正常人沒有差異。

  目前,兒童1型糖尿病以胰島素治療為主,需要終身治療。治療方案必須針對不同患者堅持個體化的原則。

  初發病者,經治療血糖正常後可進入緩解期,每天所需的胰島素劑量較小。

  長病程者或青春發育期患者,每天需注射三四次胰島素進行強化治療,這樣。可使糖尿病並發症發生率降低50%以上。

簡單介紹兒童糖尿病

  餐後血糖高、容易出現低血糖者,可以應用超短效胰島素。

  經強化治療仍難以將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圍的患者,采用胰島素泵治療是最好的選擇。胰島素泵像BP機樣大小,患兒可將之掛在胸前或放在褲袋中,泵上連接有一根很細的塑料管,其另一端埋在腹部皮下。經調試後,泵會將胰島素自動輸入體內,有基礎輸入量(模擬人分泌胰島素)和餐前加量。這樣,患兒就不需要每天多次注射胰島素了,而且還能更好地控制血糖。

  除應用胰島素治療外,家長還應該幫助孩子進行飲食控制、運動治療和心理治療。

  飲食治療飲食結構中,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的比例分別占55%~60%,10%-20%,30%。每天攝入的總熱量可以用這個公式來計算:每天總熱量(千卡)=1000+實足年齡×(70-100)。但實際上,每個患兒的個體熱量需求比較難確定,尤其是處於生長高峰的兒童,所以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胃口和家庭飲食習慣安排飲食,只要孩子不吃甜食、體重不超重就可以了。

  運動治療糖尿病患兒每天應有0.5-1小時的運動,如球類運動、游泳、跳繩等。應避免攀高和潛水,因攀高和潛水時如發生低血糖則有危險性。運動前可減少胰島素用量或加餐以避免低血糖。

  心理治療,在教會孩子自我治療所必需的知識和技能後,家長還應讓孩子了解精神情緒、社會環境、家庭因素等對病情的影響,從而努力減少這些因素的影響,和孩子一起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熱門圖文
四肢麻木是糖尿病的表現症狀嗎

現在有些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也會出現很多的疾病,很多的老年人會出現四肢麻木,但是很多的老年

糖尿病為何會引發動脈硬化

糖尿病為何會引發動脈硬化?有些糖尿病患者出現了動脈硬化的現象,專家們認為糖代謝異常和脂代謝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