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空腹血糖超5.6應查糖耐量

空腹血糖超5.6應查糖耐量

  根據我國近十幾年的流行病學調查,糖尿病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2002年為2.69%,2010年為9.7%,到2013年,糖尿病發病率則達到了11.6%。專家指出,每100個國人中就有11個是糖尿病,從流行病學角度看,這個數據已非常嚴峻了。然而,比糖尿病更可怕的是,一半中國人是糖尿病的後備軍!2013年發布的《中國成人糖尿病流行與控制現狀》顯示,我國糖尿病前期的發病率高達50.1%!

  空腹血糖>5.6時應做糖耐量檢查

  空腹血糖>5.6,就應該去檢查糖耐量,如果此時糖耐量異常,則為“糖尿病前期”。我國居民糖尿病前期的發病率高達50.1%。從醫學角度來講,處於糖尿病前期,說明人體的糖調節功能已經受損,但尚沒有糖尿病的症狀。如果這時不從生活方式入手進行干預,那麼遲早一天會得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是什麼?通俗來講,就是正走在通往糖尿病的路上,終點即為糖尿病;從醫學角度來講,處於糖尿病前期,說明人體的糖調節功能已經受損,但尚沒有糖尿病的症狀。如果這時不從生活方式入手進行干預,那麼遲早一天會得糖尿病。

空腹血糖超5.6應查糖耐量

  服用葡萄糖粉進行血糖檢查叫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英文簡稱OGTT,是一種葡萄糖負荷試驗,用以了解胰島β細胞功能和機體對血糖的調節能力。因為正常人進食糖類後血糖會暫時升高,0.5~1小時後升到最高峰,但一般情況不會高過8.9毫摩爾/升,2小時後回到空腹水平。糖尿病病人及糖耐量異常者則不遵循此規律,易出現血糖值升高及節律紊亂。

  做糖耐量檢查時要注意什麼?

  1、進行此項檢查的頭一天晚上12點後不能再進食或飲水。

  2、正在使用胰島素且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在頭一天晚上需要停用中效和長效胰島素。

  3、檢查當天起床後依舊要空腹,不得飲水,需要將75克無水葡萄糖粉溶於200~300毫升的溫水中,並在5分鐘內將其喝完,如果出現胃部不適,可稍慢一些,但也要盡量保證在5分鐘內喝完。

  4、從服糖第一口開始計時30分鐘、1小時、2小時及3小時進行采血檢查,在此期間,也不能喝水或進食,不能抽煙並且要減少運動,以排除可能對血糖產生影響的因素。

  5、如果在進行檢查過程中有身體不適,要及時與醫生或護士聯系。

熱門圖文
糖尿病是胰島素缺乏制成

胰島素絕對缺乏:即缺少打開組織細胞大門的“金鑰匙”,葡萄糖無法利用

警惕糖尿病!

在下列情況下應考慮到糖尿病發生的可能,應立即到醫院進行檢查。  (1)有糖尿病家族史且40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