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防控糖尿病 不能忽略兒童

防控糖尿病 不能忽略兒童

  糖尿病規范注射日,多數人沒聽說過

  11月7日是糖尿病規范注射日,記者調查發現,多數人對糖尿病規范注射日不知曉,其他人表示對如何治療糖尿病比較關心。一位被采訪的對象稱,他患糖尿病已經多年了,對糖尿病規范注射日還是頭一回聽說。

  記者了解到,糖尿病的發生與遺傳因素和後天環境有很大關系,隨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糖尿病的發病率也呈增加趨勢,患者對胰島素注射的認知還存在很多不足之處,如何規范注射胰島素越來越受重視。11月1日,記者從城陽的幾家醫院有關門診探訪了解到,近年來,兒童患糖尿病已不是稀奇的事,而且患病人數還呈增加趨勢,規范注射胰島素治療越來越被家長重視。

  男孩9歲患上糖尿病,7年來胰島泵不離身

  今年16歲的天天(化名)在9歲那年總是持續感冒並伴有發燒、惡心、嘔吐等症狀,吃不下飯,到醫院一檢查才知道是患上了糖尿病,一直在城陽區人民醫院治療。據城陽區人民醫院內分泌二科的饒主任介紹,天天入院時已經有了急性並發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情況比較嚴重,後經胰島素等方面的治療,天天的病情得到了緩解。

  饒主任說,糖尿病主要分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繼發性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四種,其中1型和2型糖尿病最常見。1型糖尿病主要是體內易感基因和病毒感染等引起,多發於兒童、青少年,2型糖尿病與遺傳和生活方式有著很大關系,中老年人比較多見。而天天患的是1型糖尿病。

  據饒主任介紹,由於糖尿病患者需要打胰島素,從天天被發現患了糖尿病起,他的家人就給天天買了胰島泵,這7年來胰島泵成了天天生活中不可少的一部分。記者了解到,天天的父母在天天的飲食上管得很嚴,天天病情控制得比較好,一年最多住一次院。但從12歲那年起,天天的飲食越來越不受控制,一天偷著喝五六瓶飲料,病情加重,每年得住三四次院,學習也受到了很大影響。

防控糖尿病 不能忽略兒童

  兒童也患2型糖尿病,90%都是“小胖墩”

  雖然2型糖尿病在中老年人中比較多見,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連有些兒童、青少年也患上了2型糖尿病,還呈現了增加趨勢。饒主任說,有家族遺傳史或者是不良的生活方式都有可能導致兒童、青少年患上2型糖尿病,有些青少年學習壓力大、情緒不穩定,喜歡不斷地吃甜食、喝飲料,極易導致血糖升高。

  “兒童患2型糖尿病與肥胖有著很大關系,來醫院治療的兒童90%以上都是"小胖墩",要麼就是超重。”饒主任說,在前來治療糖尿病的兒童、青少年患者中,16歲的貝貝(化名)就是個典型的例子,貝貝很胖,而且還有家族遺傳史,之前吃飯前總是頭暈、不舒服,到醫院檢查才知得了2型糖尿病。

  “很多患糖尿病的孩子都有一個特點,就是喜歡喝飲料,有些孩子一天能喝七八瓶,並不是說喝飲料多就能導致糖尿病,2型糖尿病患者通常飯前會出現低血糖,在打胰島素時也可能導致出現低血糖,引起小孩饑餓、頭暈等,他們喝飲料後或者吃甜品後症狀會很快緩解,往往這樣就加重了他們的病情。”饒主任說道。

  提醒

  1型糖尿病患者要經常喝水

  饒主任告訴記者,1型糖尿病患者不喝水是非常可怕的,因為他們體內不經意會產生酮體,呈酸性,如果不喝水,體內的酮體難以排出,累積到一定程度會出現酸中毒。一位來青打工的小伙14歲時就得了1型糖尿病,入院時也出現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因為家庭條件不好,沒有靠胰島素治療,病情嚴重時,一直吐個不停,血壓降低,幾近休克,在醫院經過一周的治療,病情緩解了。饒主任說,這個小伙平時飲水、吃飯很不規律,後來聽醫生的話,勤喝水,注意打胰島素,到現在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記者了解到,兒童、青少年患上1型糖尿病,如果治療不及時,很有可能導致眼睛失明。據饒主任了解到,他曾經接觸過的一個糖尿病患者,五六歲時就得了1型糖尿病,一直到二十三四歲時,她媽媽一直陪著她到處求醫,用胰島素進行治療,後來因為家庭原因,患者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治療,導致視網膜脫落,一只眼睛失明了。

  饒主任說,兒童、青少年患糖尿病的比例近年來不斷增加,生活上除了要注意多喝水外,家長也要發揮起重大的作用,既要在孩子的飲食上合理控制,還要學會如何給孩子規范注射胰島素。

熱門圖文
久坐、看電視增患糖尿病風險

芬蘭國家公共衛生研究所曾研究得出:每天鍛煉30分鐘,可降低患Ⅱ型糖尿病的風險。同理,國內專

糖尿病患者您擔心餓肚子嗎?

糖尿病患者您擔心餓肚子嗎?餓,我的肚子又餓了,趕緊吃東西去吧。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的口頭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