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危害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危害

  並存危害更嚴重

  我們曾作調查,在3000名糖尿病患者中,約有一半合並有高血壓。糖尿病合並高血壓後對人體的威脅更為嚴重,它們好比是一根籐上的兩個毒“瓜”,有共同的發病基礎,又互相影響,加重各自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危害

  高血壓和糖尿病共同的發病基礎是胰島素抵抗,即由於各種原因使胰島素不能在體內發揮降血糖作用。胰島素主要在肝髒和肌肉組織中發揮降血糖作用,而糖尿病、高血壓患者往往是脂肪組織增加而肌肉含量減少,且常常伴有血脂代謝的紊亂,這使血糖不易降至較低水平。機體為了使血糖能保持正常,就代償性的釋放更多的胰島素。胰島素是一種促合成的激素,不僅能夠促進蛋白質、脂肪等合成,而且能夠使水鈉潴留和體重增加,促進或加重高血壓的發生和發展。高血壓的基礎是動脈硬化,即動脈壁增厚變硬、缺乏彈性、動脈內徑變小,造成局部供血不足,這會引起或加重糖尿病患者的大血管和微血管並發症,加重糖尿病病情的發生與發展。而高血糖又會促使血液和組織中的某些成分糖化,反過來加快和加重動脈的硬化。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患者,其心肌梗死、腦血管意外等不良事件的發生率,遠高於無糖尿病的高血壓患者或無高血壓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患者的眼底、腎髒、神經系統並發症的發生率也遠遠高於無高血壓的糖尿病患者,且並發症的程度也嚴重得多。如果將糖尿病、高血壓引起並發症的危險性各自定為1,那麼,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患者的危害性不是1+1等於2,而是遠遠大於2,甚至要大於4。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危害

  降糖降壓都重要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後,既要控制血糖,也要控制血壓,而控制血壓的重要性決不亞於控制血糖,尤其是已經有糖尿病腎病的患者,血壓控制不僅是保護腎髒的關鍵,而且是防止糖尿病眼病加重的手段。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患者的降血糖與降血壓治療可以同時進行。但如果患者血糖控制尚理想,血壓卻經常在160/100毫米汞柱以上,或同時發現了腎髒、心髒等疾患,降血壓就比降血糖顯得更為緊迫一些。

  那麼,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患者應該如何控制血壓呢?首先,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患者應該加強血壓監測,統計資料表明,相當多的糖尿病患者盡管在服降壓藥,但高血壓並未得到控制。因此,建議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患者在服降壓藥期間,應每星期檢查血壓一兩次,以利及時調整降壓藥。其次,與單純高血壓患者比較,糖尿病合糖尿病並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控制水平要更嚴格,最好將血壓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因為糖尿病、高血壓都是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國外的臨床試驗已經證實,收縮壓僅僅下降幾個毫米汞柱,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患者的死亡率和殘疾率就會明顯下降。當血壓由130/85毫米汞柱降至120/80毫米汞柱時,還有利於糖尿病腎病的防治。

  如何選藥有講究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患者選用的降壓藥可分兩個台階。在第一台階,服用一種降壓藥就可以控制好血壓。若干年後,就需要上第二台階.即加第二種藥物,有的患者需要服用二三種,甚至更多的降壓藥才能控制好血壓,這是一個普遍規律,患者大可不必心存疑慮,因為降壓藥種類和劑量的增加並不一定說明高血壓病情在加重,關鍵是高血壓已得到良好控制和沒有腦出血、腦梗死、心髒肥大、眼底出血等並發症產生。

  目前,根據國內外的經驗.絕大多數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患者可遵循下述原則選擇降壓藥。

  首選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類降壓藥(ACEI)。ACEI可減少使血壓升高的血管緊張素,同時保護心血管,治療心髒功能衰竭,使糖尿病腎病患者的尿蛋白減少。但是,合並有腎血管狹窄、腎髒功能障礙、高血鉀的糖尿病患者慎用。

  其次可選用鈣通道拮抗劑。這類藥物抑制鈣進入血管壁,使血管擴張,降低血壓,同時治療冠心病。常用的藥物如硝苯地平(心痛定),由於服用該藥後血壓雖迅速下降可又很快回升,波動較大,因此目前推薦應用硝苯地平緩釋片、控釋片以及兼有治療心髒病作用的尼群地平。

  糖尿病合並心動過速的患者可選用β受體阻滯劑,如美托洛爾、阿替洛爾、比索洛爾等。

  早晨血壓明顯增高的糖尿病患者可選用。受體阻滯劑.如特拉唑嗪、酚苄明等。該類藥物的缺點是容易引起體位性低血壓。

  糖尿病合並腎病、心髒病患者可選用利尿劑,如吲達帕胺、速尿等。該藥的缺點是大量應用容易引起低血鉀、心律不齊。

  如果一種藥物效果不好,可以將二三種藥物聯合使用。聯合用藥可以增加降壓效果,避免藥物副作用,如ACEI和利尿劑、鈣通道阻滯劑和利尿劑、ACEI和通道鈣阻滯劑等。由於有些降壓藥物對血糖或糖尿病並發症有影響。例如,普萘洛爾(心得安)會掩蓋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早期症狀,患者感覺不到饑餓、心慌和出汗等:利血平、可樂寧可以加重糖尿病患者的體位性低血壓,前者還會加重男性糖尿病患者的勃起功能障礙;利尿藥物雙氫克尿塞可以使患者血脂、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患者在應用上述降壓藥時應特別謹慎,以避免這些問題的出現。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表現形式:

  僅有收縮壓升高,舒張壓正常或下降,脈壓差增加;收縮壓和舒張壓均增加;單純舒張壓增高,脈壓差變小;臥位時高血壓,立位時血壓正常或降低。患者往往夜間血壓高,只要起床,甚至從馬桶上站起來,都會因血壓過低而發生暈厥;l型糖尿病合並高血壓往往“伴隨”腎病而來,腎病使降血壓治療更為困難。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血糖波動大比高血糖更危險

近年來人們已經認識到,血糖的波動大比血糖的持續性增高對血管的危害更大。血糖波動很大的患者,

糖友出現慢性咳嗽要早拍胸片

江大爺患糖尿病多年,患了感冒後一直咳嗽、咳痰不停,自行服用一些抗感冒藥和止咳祛痰藥,效果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