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常感到饑餓?可能是高血糖的信號

常感到饑餓?可能是高血糖的信號

  當糖友出現饑餓感的時候,往往會認為是低血糖的信號,便不斷地進食,以求將血糖提高到正常水平。其實,糖友感到饑餓,也有可能是血糖升高的征兆,此時,糖尿病患者就不要盲目進食了,而應該及時監測血糖、控制血糖。

常感到饑餓?可能是高血糖的信號

  為什麼饑餓感有可能是高血糖的征兆?

  正常健康人進食後,血糖會刺激負責饑餓和飽腹感的下丘腦,使人產生飽腹感;當人體血糖偏低時,下丘腦得不到糖的供應,就會產生饑餓感。不過,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的是,當你感到饑餓時,可能是高血糖引起的。

  約有50%的糖尿病患者會出現多食的現象,主要表現為飯量增大,卻仍然存在饑餓感,而這可能是高血糖的征兆。為什麼饑餓感預示著高血糖的出現呢?其實,糖尿病是由胰島細胞受損引起的,胰島細胞分泌出來的胰島素是分解葡萄糖的酶,由於糖尿病患者胰島素缺乏,所以不能將糖轉化為能量,導致細胞能量不足,只能將缺糖的信號傳入大腦,從而反復出現“饑餓信號”。

  也正由於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減少,不能有效將攝入的糖轉化為能量供身體消耗,於是便不斷出現饑餓感,催促患者趕快進食,如果患者一餓就吃,就會造成惡性循環:血糖進不了細胞內,人變得越餓,越餓就越吃,最終導致血糖越來越高。

  糖尿病人如何增加飽腹感,減少饑餓感的發生?

  1、細嚼慢咽

  研究發現,降低進食速度,細嚼慢咽地吃飯有助於增強飽腹感。因此,糖尿病人平時進食時,不要因為饑餓感而狼吞虎咽。而且,吃得慢也利於幫助消化,對腸胃健康有好處。

  2、保證主食的攝入

  糖尿病患者一日三餐應定時定量,不能為了降低血糖而盲目節食,因為不規律的飲食習慣不利於醫生調整藥物的劑量,也有可能會導致低血糖的發生。如果要加餐,最好在營養師或者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3、低糖飲食

  含糖低的蔬菜有韭菜、西葫蘆、冬瓜、南瓜、青菜、青椒、茄子等。由於西紅柿含糖量低,既可做蔬菜又可做水果,所以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它已成為當今人類健康的三大殺手之一,嚴重威脅人類的健康。因此,若你經常感到饑餓、乏力,那可能是糖尿病發出的信號,我們務必要重視,通過正確治療與合理飲食對抗它!

熱門圖文
肥胖是糖尿病的重要誘因之一

大家都知道,肥胖是糖尿病的重要致病因素。如果同時出現其他不利情況,很可能提示血糖已經出現了

糖尿病腎病診斷並不難!

微量尿白蛋白檢測是目前早期診斷糖尿病腎病的最簡便和敏感的方法。尤其是目前應用敏感的放射免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