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患者消化不良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糖尿病患者消化不良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在血糖得到控制的糖尿病患者中有超過四分之一的患者存在食物自胃向腸道的排空遲緩,還有一些糖尿病患者存在經常性的消化不良症狀。

  有關研究發現女性糖尿病患者胃排空的速度要比男性糖尿病患者更慢,但是胃排空的速度不受患者的年齡、體重、病史長短和空腹血糖水平等因素的影響。而消化不良則更多的是與內髒感覺的改變以及胃的適應性受損有關。

  胃張力低下:由於胃張力降低,蠕動減慢,吃進的東西排空延遲,以致胃擴張,引起中上腹不適、飯後腹脹、食欲減退,甚至惡心、嘔吐。嘔吐可為長期嘔吐,也可以在持續嘔吐數天後自行緩解。有時會吐出未消化的食物,並伴有體重減輕,尤以久病者多見。由於胃對於食物、藥物的排空和吸收延遲,在原先血糖控制良好且無任何症狀的患者中,可發生難以解釋的突發高血糖或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消化不良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膽囊張力低下:患者多無明顯症狀,但因膽囊張力低下,收縮釋放膽汁的功能降低,膽汁釋放不暢常常郁積在膽囊內,使膽囊增大,有時會出現膽囊區疼痛。由於膽汁釋放不暢,故糖尿病患者患膽石病的幾率比一般人群高2~3倍。

  另外糖尿病治療專家還提出,有些患者長期服用藥物,可能會造成對胃部的刺激,這樣就會影響胃的正常工作,所以消化不良就是必然的了。

熱門圖文
“糖友”為何怕感冒?

糖尿病患者患感冒後容易引發肺炎是因為高血糖導致細菌在組織內容易繁殖。如果患者合並心髒功能衰

如何急救糖尿病患者昏迷

嚴重的糖尿病患者不但會有較嚴重的並發症,還容易發生昏迷,很多原因都是可以引起糖尿病患者昏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