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腎病透析的詳細介紹

糖尿病腎病透析的詳細介紹

  糖尿病腎病透析該在何時?

  首先進行糖尿病腎病透析的患者應該認清自己腎髒目前狀況,一般糖尿病患者如果並發腎病其病理損傷程度要比單純性腎炎患者嚴重一倍以上。所以可能腎炎患者肌酐700多才進行透析,而糖尿病腎病患者肌酐400多就需要進行透析,以確保生命的安全。

  糖尿病腎病為什麼要透析?

  糖尿病腎病患者之所以需要進行透析是因為糖尿病腎病患者的腎髒發生了嚴重纖維化、硬化、與此同時毛細血管腔進行性狹窄,缺血缺氧,並且已經70%以上的腎小球廢棄、損壞,腎髒濾過功能進行性下降,進而導致腎功能衰竭,血肌酐和尿素氮增高,伴嚴重的高血壓、低蛋白血症和水腫。

  糖尿病腎病透析能否擺脫?

  糖尿病腎病透析是否可以擺脫主要是看患者的腎小球濾過率恢復情況,我院有些患者在接收中西醫“多靶點”綜合治療後,腎小球率過濾有了很明顯的提高,達到了擺脫透析的標准,並且尿量也保持在了1500以上,此時患者就可以停止透析,繼續鞏固活血通絡的同時讓微化中藥中的活性物質以及其他輔助行排毒措施進行祛瘀清毒。

  糖尿病腎病患者透析注意事項:

  雖然糖尿病腎病患者在透析時間選擇上與症狀方面與其他尿毒症患者有所區別,但有一點是共通的,即爭取早透析為後期腎髒的修復提供良好的環境,且透析時還應選擇適合自己病情的治療方式和方法。

糖尿病腎病透析的詳細介紹

  1.一般主張透析開展的時間較早,其血肌酐在420umol/L,內生肌酐清除率在10~15ml/min或尿毒症症狀明顯者可考慮開展透析療法。

  2.透析應保證水分和溶質的充分被清除,每周透析3次較為合適,不易采用短時透析。另外治療過程中還不能單純的依賴透析,其只能起到暫時替代腎髒功能的作用。

  3.由於糖尿病患者常合並血管病變,內瘘成熟的時間相對較長,故造瘘手術宜早進行。

  4.透析過程中應監測血糖濃度,透析後血糖不應高於8.8mmol/L.

  5.肝素的劑量至少同非糖尿病透析者,或略增高。

  糖尿病腎病無論是否進行透析都應該注意對幾個治療要點:

  一、嚴格控制血糖包括飲食療法、降糖藥物的使用。

  二、關鍵是對腎髒的病理損傷進行修復,辯證論治,通過中藥活性物質,增加腎髒有效循環血流量,清除腎髒免疫復合物,改善腎髒缺血缺氧狀態,修復腎髒的病理損傷,使蛋白和自然消失。

  三、注意防止感冒、感染等一切會加重病情的因素,並嚴格注意低鹽,低脂、低糖、中等量優質蛋白飲食。

  四、積極治療並發症:應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如依那普利)降低血壓,或降低三高(高灌注、高壓力,高濾過)狀態,從而減輕蛋白尿和延緩腎功能衰竭的發生。

  五、運用微化中藥滲透療法,利用中藥的活性物質,通過腰部皮膚滲透直達腎髒,避免了口服藥物帶來的不便及對胃腸道刺激和對肝髒的繼發性損傷,在腎髒內的局部藥物濃度高,能更好的發揮藥效,從根本上清除腎髒的病變組織,針對受損部位進行修復,各項指標逐漸趨於正常。

  以上便是糖尿病腎病透析的常見注意事項和一些日常護理常識,希望對您有所幫助。對於糖尿病腎病患者來說,患病後積極治療防止腎髒的進一步損傷是當務之急。

熱門圖文
血脂防治並發症研究取得大突破

糖尿病是目前危害人類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大血管並發症(冠心病、腦中風)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

糖尿病三種常見手部並發症

通常會感到手指有針刺樣的燒灼感或是麻木感,這種感覺見於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疼痛常在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