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科學飲食可以預防低血糖

科學飲食可以預防低血糖

  營養副教授於康日前指出,科學的飲食方法可以預防和應對低血糖反應。

  於康介紹說,當血糖水平降得過低或下降速度過快時,就可導致低血糖反應。該反應常見於用胰島素治療或采用口服磺脲類降糖藥的糖尿病患者。引發低血糖反應的原因主要包括胰島素使用過量或注射時間錯誤、飲食攝入量不足、運動量增加但未及時調整飲食或胰島素用量、空腹飲酒和濫用口服降糖藥等。

科學飲食可以預防低血糖

  低血糖反應的症狀主要表現為頭暈、頭痛、打冷戰、心慌、手抖、過度饑餓感、出汗、面色蒼白等。

  “立即吃‘糖’,快速增高血糖水平是應對低血糖反應的主要措施。”於康建議,補“糖”可用普通飲料、糖水、口服葡萄糖片、蜂蜜或果醬等。

  同時,不同患者還應采取不同的措施。於康指出,低血糖反應重者,除補充上述食品,還需要增加口服碳水化合物的量,如饅頭或面包;注射長效胰島素者,為防止低血糖反應反復出現,可加食牛奶或雞蛋等吸收較慢的富含蛋白質的食品;對已出現神志障礙,但尚有吞咽能力的糖尿病患者,可將白糖或葡萄糖放入其口頰和牙齒之間,使之溶化後咽下;對出現昏迷的糖尿病患者應避免喂食,防止由於喂食不當而引起的吸入性肺炎或肺不張。

  於康建議,糖尿病患者應確保每餐攝入足量的復合型碳水化合物,如各類主食,嚴格按時進餐。如果因某些特殊情況使進餐時間延遲,則須先進食蘇打餅干、面包片和水,以防止血糖降低。糖尿病患者還應避免空腹飲酒,如需飲酒,應確保飲酒前先進食含復合碳水化合物的食品。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急症及其急救方法

糖尿病的急症   糖尿病會發生種種並發症,其中特別要警惕發生糖尿病昏迷。糖尿病昏

預防糖尿病腎病應該從哪幾方面著手

從哪些方面著手預防糖尿病腎病發生?專家指出,糖尿病對於我們來說不可怕,可怕的是引起的各種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