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結核合並糖尿病用藥五注意

結核合並糖尿病用藥五注意

  兩病需要同時治。一經確診糖尿病合並肺結核,首先要認真控制糖尿病,只有使血糖降至正常或理想水平,才能提高機體抗感染能力,也才能提高抗結核藥效果,促進病情改善。

  抗痨療程得延長。 異煙肼、利福平是抗結核病的常用一線藥物,治療糖尿病合並結核病時用藥時間至少要比單純肺結核延長半年以上。其次,早期、足量、聯合及全程應用抗結核藥物仍是糖尿病合並肺結核的基本治療原則。常用一線藥物還有對氨基水楊酸鈉和鏈霉素等。治療中宜組成三聯或四聯用藥,強化2~3個月後,改為異煙肼、利福平兩聯維持治療12個月以上,以徹底根除結核菌感染、防止復發而使肺部病變復雜化,減小治療難度。

  注意藥物間作用。注意避免抗結核藥與降血糖藥的相互作用。長期用異煙肼可影響糖代謝,使糖耐量降低,因此在用藥期間應定期檢查血糖並采取相應措施。當糖尿病合並肺結核時,若將磺脲類降血糖藥如甲苯磺丁脲等與異煙肼、利福平合用,後者會促使肝髒分泌較多藥酶,加速甲苯磺丁脲等的代謝與排洩,使糖尿病惡化,可導患者致昏迷。因此應改用鏈霉素、氮硫脲、對氨基水楊酸鈉治療結核病。若選用異煙肼、利福平進行抗結核治療,則應選用胰島素為主要藥物治療糖尿病,不宜選用磺脲類降血糖藥。

  加替沙星要慎用。糖尿病合並肺結核的患者要慎用加替沙星等氟喹諾酮類藥物。加替沙星是人工合成第四代氟喹諾酮類藥物,與其他較新的氟喹諾酮相似,近年來臨床上用其治療結核病,並顯示出較好抗結核療效。但最近有資料報告,使用加替沙星可引起低血糖和高血糖的發生。其確切機制目前尚不清楚。低血糖反應見於接受磺脲類與非磺脲類口服降糖藥的糖尿病患者,常在使用加替沙星藥物的前3天發生,尤其是第1天。高血糖反應多在首次服用加替沙星後的4~10天發生。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服用加替沙星時,要特別注意血糖的監測。如果出現任何低血糖或高血糖的跡象,應該立即停止加替沙星治療。

  保肝不選甘草酸。抗結核藥可能會使部分患者出現藥物性肝損害,故常規進行保肝治療,但當患者合並有糖尿病時,不宜選用甘草酸類藥物。因甘草酸類藥物具有糖皮質激素樣作用,可使患者的血糖升高。  最後,控制糖尿病不能單靠降糖藥或胰島素,還必須重視飲食調整。一般情況下,患者的營養供應,包括熱源物質、蛋白質及維生素均要略高出普通糖尿病人,以適應肺結核治療時的營養需求,但應禁食各種高糖食品及含糖飲料,高脂食品亦要加以限制。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聯合用藥可使療效互補控糖全面

目前,治療糖尿病的藥品越來越多,種類繁多,令人眼花缭亂。患者常常會咨詢醫生:降糖藥是越貴越

哪些中藥可以降血糖嗎?

上期向大家介紹了中醫藥治療糖尿病的獨到之處,那麼,哪些中藥能降血糖呢?治療糖尿病可以選擇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