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解析降糖藥物——拜糖平

解析降糖藥物——拜糖平

  提到“拜糖平”,不得不說“α-葡糖苷酶抑制劑”,是一類新型降糖藥物,目前國內出售的α-葡糖苷酶抑制劑,是由德國拜耳公司生產,化學名稱為“阿卡波糖”,商品名為“拜糖平”,劑量為每片50mg。

  西方人飲食中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成分是澱粉和蔗糖,而我國的飲食中碳水化合物主要成分是澱粉。澱粉和蔗糖(雙糖)均不能直接被腸壁細胞吸收,需要在小腸絨毛上的多種‘α-葡糖苷酶’的作用下生成單糖(葡萄糖及果糖)後才能被吸收。

  α-葡糖苷酶有多種,包括:①蔗糖酶,促使蔗糖水解生成果糖及葡萄糖;②葡萄糖澱粉酶,麥芽糖酶及糊精酶,促使從澱粉水解生成的寡糖水解生成葡萄糖。

  拜糖平與蔗糖酶的親合力較蔗糖大15000倍,故能競爭性抑制蔗糖與蔗糖酶的結合,從而延緩蔗糖的葡萄糖和果糖的轉化,降低餐後血糖水平。由於這種抑制作用是可逆的,所以向葡萄糖的轉化僅僅是推遲,而不是完全阻斷。通過使小腸內糖消化減緩和對結腸內糖吸收的調節,使患者一天內血糖濃度平穩。

  適用人群

  (1)飲食治療不能滿意控制血糖的病人,尤其是肥胖者更為適宜。

  (2)葡萄糖耐量減低(IGT)患者。拜糖平能使IGT者的餐後高血糖及高胰島素水平降低,可以減少發生大血管並發症的危險性。

  (3)Ⅱ型糖尿病人應用磺脲類口服降糖藥或雙胍類口服降糖藥治療療效不滿意,尤其是餐後血糖控制不佳時,應加用α-糖苷酶抑制劑。

  (4)Ⅰ型糖尿病人可作為胰島素的輔助治療藥物,但不能單用α-葡糖苷酶抑制劑控制血糖。

  服藥須知:

  拜糖平服藥時間非常重要,應與第一口飯同嚼碎服下。開始劑量要小,後根據血糖逐漸增加劑量,一般最大劑量為300mg/日。

  服拜糖平忌食蔗糖及含蔗糖的食物。因拜糖平在治療期間可抑制碳水化合物的分解並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因而增加了碳水化合物在腸中的發酵,若與蔗糖或含蔗糖的食物(如甘蔗、甜菜等)同服,則易引起腹部不適,甚至腹瀉。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降糖藥是吃得越多越沒效果嗎?

糖尿病性腦血管病是糖尿病常見的嚴重並發症,是糖尿病人致死致殘的主要原因之一,其發生率約為3

吃了降糖藥血糖不一定降?

王大媽今年68歲,患糖尿病已經五六年了,剛開始身體還行,近兩年越來越差。她一直服用優降糖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