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藥物能用來減肥嗎?

糖尿病藥物能用來減肥嗎?

  在糖尿病藥物“二甲雙胍”臨床應用50年的藥學研討會上,專家無意提到“二甲雙胍能有效控制體重”,讓在場所有的女記者們激動不已。

  糖尿病患者體重增加後可引起血脂異常,增加並發症的可能性,因此控制體重也是綜合治療的一個辦法。“二甲雙胍”能有效控制體重,是超重肥胖患者的首選藥物。接著,他采用了一系列數據圖表來論證上述觀點。“控制體重”、“有效”這兩個字眼,立即引起了在座的女記者們的興趣。

  一個女記者首先發問:“普通人也能用二甲雙胍藥物減肥嗎?”陳名道對這個問題有些意外,他回答得很謹慎:“從理論上講可以實現體重的減輕,因為二甲雙胍能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促進機體糖分代謝、脂肪代謝和蛋白質代謝。”

糖尿病藥物能用來減肥嗎?

  不過,他遲疑了片刻補充說,作為健康人,不建議使用二甲雙胍減肥。因為可能造成身體的不適或引發疾病。

  陳名道建議,不要想著“偷懶”的減肥方法,即使要服減肥藥,也需聽從醫生指導。

  “究竟胖不胖?靠目測,靠一個體重是不能解答這個問題的。”陳名道建議大家計算一下體質指數(BMI),公式為:BMI=體重(千克)/身高(米)2。

  這是目前國際上常用的衡量人體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個標准。國際上公認,BMI指數在18.5到24.9之間是標准的。同理,BMI指數低於18.5也是一種非常不良的亞健康狀態。要瘦,瘦得健康才是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