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漏服怎麼辦才好?

降糖藥漏服怎麼辦才好?

  定時、定量、規律用藥是保證血糖良好控制的基本要求。即便是偶爾一次漏服藥物,都有可能引起血糖的顯著波動或短期內居高不下;若是經常忘記按時服藥,後果就更嚴重了。

  在長期的糖尿病治療過程中,幾乎所有病友都有偶爾忘記服藥的經歷,即使是十分認真的病友也在所難免。許多病友要問,如果忘了服藥事後想起來,是應該立即補服呢,還是就算了呢?補服藥物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一般來說,如果耽誤的時間不太長,最好是及時補服,以盡可能減少漏服藥物帶來的不良影響;但若耽誤的時間太久,處理就不一樣了。下面就上述問題詳述如下。

  及時補救最明智

  如果您偶爾忘記服藥,為安全起見,及時補救是糖尿病友最穩妥、最明智的選擇。例如,本應餐前口服的磺脲類藥物,飯吃完了才想起來藥還沒吃,此時可以抓緊補服,也可臨時改服快速起效的降糖藥——諾合龍,以挽回因漏服藥物對疾病的影響。但如果已到了快吃下頓飯的時間才想起來,這時肚子已空,如果補服或者和下頓飯前的藥物一起服用,有可能由於藥物作用太強而引起低血糖症。正確的做法是在服藥前先查血糖,如果血糖較高,可以臨時增加原來的用藥劑量,並把服藥後進餐的時間適當後延;若餐後血糖仍然比較高,對於年輕患者可以適當增加運動量。

  溫馨提示:α-糖苷酶抑制劑要求在進餐時與第一口飯嚼碎同服,餐後再吃效果較差。如果飯後才想起沒服該藥,不一定非得再補服。當然,最好盡量減少忘記服藥的情況發生。

  胰島素忘記注射如何補救?

  我們知道,胰島素一般要求在餐前注射,如果病人吃完飯了才想起胰島素還沒有打,應當如何補救呢?這要具體情況具體對待。對於使用“超短效胰島素”(如諾和銳)治療的病人,可以在餐後即刻注射,對療效影響不大。對於早、晚餐前注射預混胰島素(如諾和靈30R)的患者,如果早餐前忘記打胰島素了,也可在餐後立即補注,其間要注意監測血糖,必要時中間加餐;如果想起來時已快到中午,應檢查午餐前血糖,當超過10毫摩爾/升時,可以在午餐前臨時注射一次短效胰島素,切不能把早晚兩次預混胰島素合並成一次在晚餐前注射。

  有些使用胰島素治療的病友到外地出差時,因嫌注射胰島素不方便或是擔心外出時胰島素因無法冷藏而失效,於是就用口服降糖藥物臨時代替胰島素。由於胰島素和降糖藥物的作用機制完全不同,效果也不同,代替的結果會打亂已經穩定的血糖水平,引起血糖波動或升高。再者,不是在任何情況下兩者都能相互替代,比如1型糖尿病以及對磺脲類降糖藥物失效的2型糖尿病人,口服降糖藥物治療基本無效。再就是,患者對胰島素的保存不必太擔心,只要室溫不超過25℃,胰島素可以不冷藏,且1個月內不會失效。

  容易忘事的老年患者該怎麼辦?

  老年糖尿病患者由於記憶力減退,容易忘事,做到按時服藥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是:輕度到中度血糖升高的患者,可以改用長效的口服降糖藥,如每天只需要口服一次的瑞易寧(長效格列吡嗪)、達美康緩釋片或者是格列美脲。另外,目前已有了長效的二甲雙胍(商品名是倍順)可供選用,這種每天只服一次藥的方法既方便又有效。也許有病友要問,不吃藥,每天只打一次胰島素可以嗎?回答是否定的,至少現在還不行,如果單用胰島素治療,需要每天注射兩次以上。

  小編提示:按時、定量用藥對糖尿病的治療是十分必要的。希望每個患者盡量不要漏服藥物,一旦漏服,要采取正確的補救措施,把由此帶來的損失降至最低。

熱門圖文
糖尿病慢性並發症防治

(1)預防蛋白質非酶糖化:①控制血糖。嚴格控制血糖仍是預防糖化、防治慢性並發症的一項極重要

糖友選擇降糖藥有六大根據

糖尿病患者怎樣選擇適合自己的降糖藥呢?  60歲以上的老年糖尿病人應當慎用優降糖。老年人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