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如何清理好糖尿病足病傷口

如何清理好糖尿病足病傷口

  如何清理好糖尿病足病傷口?糖尿病足病患者做好傷口的清理非常重要,特別是糖尿病患者因傷口的感染或者是局部供血不足可能要進行截肢處理,很多人都是無法接受因糖尿病而截肢,建議患者要全面了解怎樣做好清理糖尿病足病傷口,從而配合醫生做好傷口的控制。

  一:清創與創面修復

  清創與創面修復是糖尿病足病治療中的重要環節,其基本原則是清除感染壞死組織、抗感染、改善局部血供、減壓和促進創面愈合。糖尿病足病復雜多變,有時病情惡化迅速,而外科醫生及早介入是經實踐證明的、降低截肢率和改善預後的重要措施。

如何清理好糖尿病足病傷口

  二:處理感染

  認真查體、評估感染部分糖尿病患者由於合並神經病變,症狀變化的主觀感受往往遲於實際病情變化,加之患者常處於高齡、免疫機能抑制、營養狀況較差的狀態,對感染的反應和表現通常較輕微。當需氧菌、厭氧菌和產氣菌合並存在時,感染可能迅速擴散,導致遠端部位血供障礙,甚至造成遠端足部壞疽,截肢風險明顯增加。在臨床上,足部顏色經一晝夜甚至更短時間由正常變為全黑(全足壞疽)的病例並不少見,這類患者在接受侵入性外科治療前更有必要進行積極檢查。

  正確應對嚴重感染,處理嚴重威脅肢體的感染應采用多學科模式。即刻外科清創較任何保守治療效果更直接、可靠,即使病情不穩定的患者也應積極接受外科處理,如緊急切開引流、清創,甚至緊急截肢。外科處理延誤會導致病情惡化,造成更多組織缺失、肢體喪失,甚至因合並壞死性筋膜炎而死亡。此外,外科醫生還應在切開引流後進行血管檢查,充分了解動脈血供不足對傷口愈合及感染控制的影響,並在規劃切口時考慮到以上因素。由於設計不當的切口會影響重建術中皮瓣的最佳設計及保足或截肢(趾)手術,因此最好由經驗豐富的外科醫生參與初步評估與術中決策。對於有組織缺失、暴露的傷口,應立即制定治療計劃並予以封閉,而對於沒有感染跡象的血供不佳區域表面焦痂,不必進行削痂及清創,以免損失更多組織並形成新焦痂。

  三:徹底清創

  原則清除壞死和感染組織,最大限度保留功能。壞死的骨與肌腱再生能力差,清除不徹底會影響愈合。基於皮膚的保護功能、肌肉的抗感染能力及其不可再生性,兩者在清創過程中應盡可能被保留。

  注意點徹底清除壞死組織後的有效沖洗能進一步保證創面清潔。當壞死組織界限不清時,可能需要反復多次清創,從而保存更多健康組織,保留更多足的功能。

  四:創面修復

  采用保守或外科技術使足部形態的完整性得到恢復,足的行走和站立功能得到保留。采用最簡單、侵入性最小的方法來迅速、持久及功能性地閉合傷口。理想的創面修復是采用一期鄰近自體組織無張力修復傷口,且組織能耐受站立、行走過程中形成的各個方向的持續壓力及剪切力。較小傷口經適當清創和局部護理可能完全愈合,但大面積傷口(尤其是深層軟組織和骨性結構暴露者),通常需要更復雜的創面修復技術。“階梯性重建”按侵入性從低到高提供了傷口閉合措施。

  對於如何清理好糖尿病足病傷口就為你介紹到這了,建議患者在處理糖尿病足傷口時能夠嚴格按照上述專家的介紹來做。

熱門圖文
哪些方法可以有效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了解糖尿病其中的危害,患上糖尿病應注意了解糖尿病治療方法。患上糖尿病要注意

糖尿病人應少食多餐

少量多餐,顧名思義,少量是減少每一餐進食的量,以減少餐後胰島的負擔,同時也使血糖上升速度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