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友易出現的一些眼部病變現象

糖友易出現的一些眼部病變現象

  很多人害怕患上糖尿病這種病,也都患上會跟隨患者一輩子,這很多患者也都知道這種病的危害性,所以患者要注意這種病,眾多糖友易出現的一些眼部病變現象,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的並發症,那麼,糖友易出現的一些眼部病變現象?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1.糖尿病眼病視網膜病變這是糖尿病最早的症狀之一,也是糖尿病最多見、最嚴重的並發症之一,是導致失明的重要原因,在四大導致失明的眼病中占據第一位。據估計,我國的糖尿病患者人群中大約有35%的人有視網膜病變,而且其發病率隨著病程和年齡的增長而增高。一般來說,病程超過10年的,有50%的患者存在視網膜病變;病變病程超過20年的,有80%的患者存在視網膜病變。

  2.視力突然下降糖尿病引起的視神經病變是顱神經病變的一部分,往往是缺血性的。表現有視力突然下降,視野缺損,眼底檢查可見視神經水腫或萎縮,如果伴有其他顱神經病變則可發生其他相應症狀。

糖友易出現的一些眼部病變現象

  3.視物成雙或斜視糖尿病除引起視神經病變外,還可引起動眼神經、滑車神經、外展神經病變。常發生視力下降、視物成雙、頭痛、惡心、眼睑抬不起等症狀。顱神經病變可單一發生,亦可同時發生;可單眼,亦可雙眼發生。糖尿病引起顱神經病變的發生,一般認為是由於營養其神經的小血管發生微血栓引起。同時糖尿病患者的血漿纖維蛋白較正常人增多,血漿凝固性增強,血液粘滯度增高,血小板對血管壁粘著機會及血小板互相凝集機會也增多。由於梗塞范圍小,即使CT掃描或磁共振成像檢查也難以發現梗塞灶。

  4.青光眼發病率明顯高於正常人群有糖尿病的青光眼患者在相同眼壓情況下,比沒有糖尿病的青光眼患者更容易出現眼底青光眼視神經損害。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達一定程度,視網膜缺血狀態可產生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此類青光眼眼壓不易控制,失明率極高。

  5.眼睑也可發生改變糖尿病患者抵抗力低,易發生化膿性感染,常有眼睑反復發作的疖腫、麥粒腫、睑緣炎等,常久治不愈。由於脂肪代謝異常,糖尿病患者較多發生眼睑黃色瘤,多位於上睑內側,雙側對稱,黃色皮膚斑,輕隆起。

  通過以上關於“眾多糖友易出現的一些眼部病變現象”的介紹,希望大家不再感到困惑,同時在臨床上一定要進行有效的治療手段,從而使患者達到臨床上的康復,祝您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7個糖尿病食療方法

糖尿病患者的食療方法7個方法輔助治療糖尿病  不要把糖尿病的飲食治療看得有多難,從營養學角

巧用胰島素簡單降糖

初發的嚴重2型糖尿病患者,早期就開始接受胰島素治療,有助於自身分泌胰島素的β細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