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中醫治療糖尿病神經源性膀胱

中醫治療糖尿病神經源性膀胱

  糖尿病會有神經病變,神經病變會影響到多個系統,其中有一個就是膀胱系,稱為神經源膀胱,又稱無張力性膀胱是由於調節支配膀胱的胸髓第ll、12神經、腰髓第l、2對神經中的四條交感神經和骶髓2、3、4中的三條副交感神經病變所致。中醫治療糖尿病神經源性膀胱分為下面的四型辯證治療的。

  中醫治療糖尿病神經源性膀胱(1)中氣不足

  主症:小腹墜脹、時欲小便而不得出、神疲氣短、食欲不振、納食減少、語聲低細,舌質淡、苔薄白,脈沉弱。

  治則:補中益氣、化氣行水

  方藥:神中益氣場合春澤湯。黃芪15g人參10g當歸10g陳皮10g白術10g升麻6g柴胡10g甘草6g茯苓12g桂枝20g豬苓30g澤瀉10g。

  中醫治療糖尿病神經源性膀胱(2)腎氣不足

  主症:少腹脹滿、小便排出無力、或淋漓不暢、或尿失禁、腰膝酸疼,四未不溫,舌質淡、苔薄白,脈沉細而尺弱。

  治則:補腎化氣利尿

  方藥:濟生腎氣丸加減。熟地黃12g川牛膝12g山藥15g官桂10g丹皮10g車前子10g澤瀉10g附子6g茯苓15g山萸肉10g。

中醫治療糖尿病神經源性膀胱

  中醫治療糖尿病神經源性膀胱(3)下焦濕熱

  主症:小便點滴難出、量少短赤灼熱、伴尿痛、尿頻、尿急、小腹脹急、口苦口粘、或口渴不欲飲、或大便不暢,舌質紅、苔根黃膩脈沉數或濡數。

  治則:清利濕熱,通利小便

  方藥:八正散加減。黃柏10g石葦30g車前子12g蓄10g瞿麥1g滑石15g甘草梢6g栀子10g通草5g大黃6g。

  中醫治療糖尿病神經源性膀胱(4)肝郁氣滯

  主症:小便不通或通而不爽、情志抑郁、多煩易怒、脅腹脹滿、夜寐不安、口苦吞酸,舌紅苔薄黃,脈弦。

  治則:疏利氣機、通利小便

  方藥:沉香散加減。沉香散3(沖)石葦30g滑石15g當歸12g白芍15g甘草梢6g冬季葵子10g五不留行12g。

 

熱門圖文
如何遠離糖尿病的發生?

糖尿病患者合理健康的飲食是很重要的,也會使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受到影響。當糖尿病疾病發生後患者

老年糖尿病護理事項

糖尿病護理要注意哪些呢?生活中,對於糖尿病這個詞,相信大家並不陌生。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