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人開車 腦袋一暈出了大事兒

糖尿病人開車 腦袋一暈出了大事兒

  普通人開車,需要注意的主要是精力集中、控制車速等常規安全問題,但對於患有糖尿病的開車者,必須遵循的要求要比普通人多得多,需要格外小心。國外有調查顯示:約1/3的交通事故就發生在糖尿病司機身上。東方今報記者周曉波

  案例:

  糖尿病人開車腦袋一暈,出了大事兒

  鄭州的李先生就是一名糖尿病患者。3月15日下午,他在外地與客商談成了一筆大生意後,駕車回家。行駛在高速路上,他一邊控制車速前行,一邊欣賞沿途美景。突然,李先生感到一陣饑餓感,緊握方向盤的手開始發抖。開始李先生以為累了,因此並沒有在意。不久後,他的視力突然模糊起來,李先生感覺不對勁兒,想把車停到路邊休息,不料眩暈之際,他的車一頭撞上了高速護欄……

  李先生事後回憶說,當時情況非常突然,讓他根本來不及應變,幸虧當時車速不是很高,自己沒受到重大傷害。

  禍首:

糖尿病人開車 腦袋一暈出了大事兒

  糖尿病人血糖過高或過低

  突發性饑餓、手抖、視力模糊……對於李先生出現的情況,河南省某醫院內分泌多學科病區主任宋瑞捧分析說,因為李先生身患糖尿病,熬夜加上高強度的生意談判,精神狀態一直持續緊張。談判成功後,整個人突然松弛下來,身體超負荷運轉之下的隱患便顯露出來。事發時李先生出現的情況,是一種典型的血糖過低的表現。正因為血糖過低,他才會饑餓、手抖和視力模糊。

  宋瑞捧說,血糖極高或極低都會影響駕駛安全,人體血糖一旦低於70毫克/分升,就會導致反應遲鈍,影響人的判斷力。

  糖尿病人駕車“三大注意”

  糖友開車時應該注意什麼呢?駕車時血糖過高或者過低,都極易引發事故,但這並不意味著糖尿病患者就不能開車,不能享受駕車的樂趣。關鍵的問題是要控制好血糖,而要控制好血糖,就要做到以下三個方面:

  一、分外注意身體情況,以下特殊情況最好不要開車:傷風感冒等病症可能引起血糖不穩,心髒病,下肢並發症等,會影響踩踏油門和剎車;眼睛病變;注射較大劑量胰島素者,容易引起血糖波動;糖尿病病史超過5年的“老病號”。

  隨著病程的延長,糖尿病病人發生低血糖時的一些警示症狀,如頭昏、出汗、心悸會逐漸變得不明顯,會導致他們可能在無任何征兆的情況下,變得神志不清,從而引發事故。

  二、出行前做好充分准備。

  上車前先測一下血糖,血糖不能低於5.5毫摩爾/升,同時要隨身攜帶血糖儀、葡萄糖,以及相應的可能需要的藥物,以備不時之需。

  一些糖尿病患者認為,如出現低血糖,他們可以停車進食,但實際上往往根本來不及,因此隨身帶些能迅速升高血糖的食品,如糖果、含糖飲料非常必要。一旦出現突發性饑餓、心跳加快、手抖和視力模糊等情況,應當立即停車,這些就是血糖過低的症狀。停車後需用血糖儀進行自我檢測,及時補充食物和飲料,待症狀緩解、血糖恢復正常後方可繼續駕車。

  三、讓測血糖成為駕車前的習慣。

  通常,一些糖尿病患者在准備長途旅行時,往往不開車,或者開車前認真准備,但在短途駕車時,卻會忽略身體問題。張春明稱其實這是一個誤區,因為對於駕車的糖尿病患者而言,如果不注意身體,隨時都可能出現血糖過高或者過低狀況,引發事故,因此只要是開車,即便是路程很短,上車前也必須測一下血糖。而如駕車時間超過一小時,同樣也應該停車測量血糖,養成良好的習慣,確保在安全的前提下快樂駕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