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如何治療糖尿病性大疱病

如何治療糖尿病性大疱病

  如何治療糖尿病性大疱病?糖尿病性大疱病是以糖尿病伴發灼傷樣水疱或大疱為特征的一種特異性皮膚病變,近年來國內雜志多有報導。患者以中老年為主,一般有較長的糖尿病史,多在3年以上,全身營養狀況較差,有明顯的神經及微血管並發症。現代醫學認為糖尿病伴發水疱可能是多種因素引起的,如皮膚微血管病變、神經病變營養障礙、糖尿病性腎病引起陽離子平衡紊亂等,致使皮膚的完整性被破壞而形成水疱。

  中醫認為,水疱屬濕,無炎症性水疱屬脾濕。本病多因脾氣虛弱,運化無權,體內水濕不化,蘊阻肌膚而成疱。若伴陰虛,津液虧損,則疱液粘稠而量少。其臨床表現為:水疱突然發生,好發於受壓迫部位,如足趾、足踵,也可見於胫前、手及前臂。水疱大小不一,0.5~1cm左右,形似燙傷,疱壁菲薄,張力高,內含清漿,周圍無炎症性紅暈,可單發或多發,無任何自覺症狀。表皮內水疱約兩至數周痊愈,不留痕跡;表皮下水疱約2~3月痊愈,留有輕度萎縮性疤痕和色素沉著,偶見血疱或形成潰瘍,常反復發生。

  如何治療糖尿病性大疱病(1)中醫辨證論治

  【證型】脾虛濕蘊

  【主症】皮膚突發水疱,透明而無紅暈,伴消瘦乏力,腹脹便溏,肢麻浮腫,舌質淡,苔白或膩,脈濡緩

  【治則】健脾除濕

  【方藥】除濕胃苓湯加減:白術10g,蒼術10g,茯苓15g,澤瀉15g,滑石10g,厚樸10g,生黃芪15g,苡仁15g,桂枝15g,雞血籐15g。

如何治療糖尿病性大疱病

  如何治療糖尿病性大疱病(2)外治

  用消毒針頭穿破疱壁,放出疱液,青黛散水調外敷。

  如何治療糖尿病性大疱病(3)食療

  山藥粥:山藥50g,生黃芪(布包)12g,苡仁20g,赤小豆20g,蓮子12g,紅棗10g,同煮至豆爛,去黃芪,加粳米50g煮成粥。早晚各食1小碗。功效健脾利濕,益氣補虛。

  五品粥:見硬腫病。

  玉米須冬瓜湯:玉米須15g(布包),冬瓜100g,加水煎湯,去玉米須,調味食之。功效利濕消腫。

  如何治療糖尿病性大疱病(4)自我調護

  積極治療控制糖尿病;發生水疱後,不要撕掉疱壁,以免繼發感染。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保健方法都有哪些呢

現如今這個社會患病的人是普遍增加。糖尿病這種疾病我們是常聽說,但是這種病不好治療,所以要注

對兒童糖尿病患者如何進行護理呢

對兒童糖尿病患者如何進行護理呢?這種疾病會影響他們的一生,而且對整個家庭也會造成極大的傷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