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高血脂肥胖患者應盡量少吃些粽子

糖尿病高血脂肥胖患者應盡量少吃些粽子

  吃粽子是我國傳統的端午習俗。如今,各式各樣的粽子早就成了餐桌上的常客。專家提醒,大量食用粽子,可能引起消化不良,有糖尿病、高血脂、肥胖患者,要少吃或不吃粽子。老人和兒童也不宜過量進食粽子。

  端午節期間,貪圖省事的人們早晚都把粽子當飯吃,有時一頓要吃兩三個。粽子雖好吃,但大量食用,可能引起消化不良。

  人民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省營養學會常務理事黎藝介紹,粽子是用糯米做成,黏度高、不易消化,多吃對身體沒有好處,尤其是老年人、兒童、胃腸功能弱的人、糖尿病患者、高血脂等人群,要盡量少吃或者不吃粽子。

  營養專家認為,粽子黏性大,老年人和兒童如果吃多了,極易造成消化不良,由此產生的胃酸過多、腹脹、腹痛、腹瀉等症狀。糯米性溫滯氣,吃多了會加重胃腸負擔,胃腸道病患者不能多吃粽子。

  “糖尿病患者吃粽子也應有所節制。因為粽子比較油膩,其中有含糖量很高的紅棗、豆沙等,吃時通常還要加糖拌和。如果不加節制地吃,就會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黎藝說,肉粽、蛋黃粽大多高油脂、高膽固醇。高血脂、肥胖等人士也不宜多吃粽子。

糖尿病高血脂肥胖患者 盡量少吃些粽子

  面對各種各樣的粽子,怎麼吃才更健康?黎藝建議,吃粽子時可以搭配吃些蔬菜、水果等,不僅享受美味,還可營養均衡,幫助腸胃蠕動,可以避免因吃粽子引起的消化不良。

  粽子屬糯米類食物,比較難消化,不宜當夜宵,否則易引發腸胃不適,甚至胃潰瘍發作。此外,粽子應加熱了吃。一些市民喜歡把粽子當作早飯吃。粽子雖然可以冷食,但會比較硬,人們從冰箱取出粽子後,應充分加熱,蒸熱變軟後才吃。早上起來吃未加熱的冷藏粽子,不易消化,容易引起胃腹脹痛。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的家庭注意事項有哪些

現在的年輕的人都喜歡玩,出了工作和別的事情都會把寶貴的時間用在玩上,其實這也是一種好的解壓

生活中妊娠糖尿病要怎麼辦

現在患上妊娠糖尿病的人也比以前變的也增多,這種病的出現會給患者帶來極大的傷害,所以患者要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