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預防視網膜病變的方法

糖尿病預防視網膜病變的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絕大多數患有糖尿病的人都心情低下,無法去面對別人,更不敢說出來……其實糖尿病也不是我們想的那麼嚴重,只要我們平時注意一些細節問題很容易防預的,提醒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幾點:

  1、控制血糖是關鍵

  血糖控制不好,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逐漸惡化,視力在不知不覺中模糊起來,因此要把血糖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才能穩定眼底病變。

  2、控制血壓

  高血壓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重要危險因素。血壓長期持續性升高,可引起視網膜的一些病理改變,促進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和發展。因此要將血壓控制在正常范圍內。

  美國的一項研究已證明,積極控制高血壓,將血糖和血壓有效控制接近正常范圍,可以有效延緩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展。

糖尿病預防視網膜病變的方法

  3、控制血脂

  糖尿病患者多伴有血脂代謝異常,合並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者其血脂代謝紊亂更加嚴重,血脂代謝異常可促使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發展。

  4、合理飲食

  高蛋白低脂低鹽富含食物纖維的飲食,適當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高鈉易誘發高血壓和動脈硬化,因此主張飲食中鈉鹽不宜過多。對於肥胖患者來說,要減輕體重,減少熱能的攝入。

  5、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適當的體育鍛煉

  運動可使心血管系統舒縮趨向正常化,各系統的功能得到改善,從而起到降低血壓的作用。對於肥胖者來說,可減輕體重,促進新陳代謝,降低血液粘度和脂質的含量,緩解動脈硬化。當然患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患者要避免劇烈運動,劇烈運動易引起眼底血管破裂,從而加重視網膜病變的發生。一般以散步、打太極拳、輕度的肢體活動等較為適宜。

  6、定期檢查,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定期查眼底及熒光血管造影,以監測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進展。糖尿病患者眼部檢查時間間隔建議:1型糖尿病:發病後5年首診,以後每年一次;2型糖尿病:確診糖尿病時首診,以後每年一次;如在檢查時有異常發現,應更頻繁的進行隨診。

  總之,糖尿病患者要嚴格控制血糖,積極治療高血壓、高血脂,定期去正規醫院進行眼部檢查,以便及早的發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蛛絲馬跡,一但出現眼部不適症狀要及時就醫,以便保護現有的視力,從而提高生活質量。

 

熱門圖文
青春期女孩糖尿病早期的預防

大家知道現在糖尿病的發病率越來越高了,好多患者在不知不覺的時候就患上了,所以說預防糖尿病是

怎樣才能合理的治療糖尿病呢

雖然我們對糖尿病的病因不是很清楚,但是患者也無需太過擔心。我們需要尋找相應的治療方法。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