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病人空腹和餐後血糖一樣重要

病人空腹和餐後血糖一樣重要

  現在很多人都擔心患上糖尿病這種病,這種病一擔患上血糖和飲食對患者是很重要的,很多人也都害怕患上糖尿病這種病,對於血糖的高低,很多人都認為空腹血糖正常就萬事大吉了。那麼,糖尿病病人空腹和餐後血糖一樣重要?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在糖尿病初期或輕型糖尿病患者,多表現為餐後血糖升高,而空腹血糖升高不明顯。有些人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後血糖介於正常和糖尿病診斷標准之間,屬於糖尿病前期。這種情況在中國人中很常見。西方人肚子大的人較多,往往單純空腹血糖高,高;中國人通常腹圍不大,單純餐後血糖高的人多。事實上,我國單純餐後血糖增高者占糖尿病前期的70%以上,“如果這些人僅僅關注空腹血糖,顯然是不夠的,會讓大糖尿病隱患潛伏下來”。

  餐後血糖升高的糖尿病前期和輕型患者,一般沒有任何,如果一直不處理,對大血管的傷害就一直存在。很多流行病學結果表明,餐後高血糖是心血管事件的獨立危險因素。對此,國際糖尿病聯盟專門制定了相關指南,以規范這部分患者的診療。

  若對糖尿病前期聽之任之,持續10年左右就會發展為糖尿病。這10年中,病人往往還伴有抵抗等問題,都會對心血管構成威脅。另外,如果糖尿病前期不進行生活方式或藥物干預,每年大約會有10%的人加入到糖尿病“陣營”。

病人空腹和餐後血糖一樣重要

  如果糖尿病病程較長,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都會升高,病人對二者必須給予同樣的關注。這樣的病人,空腹血糖高,吃完飯以後血糖就更高,糖化血紅蛋白往往在8%以上。如果空腹和餐後血糖都高,該先降哪一個呢?一定要先把空腹血糖降下來。這是因為,空腹血糖下降後,餐後血糖會隨之下落。假如先降餐後血糖,可能需要大量降糖藥物,其尾效應很容易造成下一餐前的低血糖。

  以上就是關於糖尿病的一些簡單介紹,希望對於大家有所幫助。如果你出現了類似糖尿病的症狀,請盡快到正規醫院檢查治療,祝您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