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盤點糖尿病患者飲食的注意事項

盤點糖尿病患者飲食的注意事項

  盤點糖尿病患者飲食的注意事項,糖尿病並發低血糖反應,並非少見,不可忽視,因其發病急,嚴重者可危及心、腦、肝、腎或突發急症死亡。其症狀表現為頭暈、頭痛、無力、出汗多、心慌、神志恍惚、雙手發抖、饑餓、躁動不安、偏癱、昏迷、抽搐、呼吸慢、血壓低、心率快等症。血糖可降低到在2.8-3.3毫摩爾/升。

  防治措施:①用降糖藥要從小劑量開始,不要突然應用大劑量降糖藥。②不要過度控制飲食。應適可而止。③出現上述低血糖症狀的早期就應進食,喝糖水或口含糖塊,已陷入昏迷時,應急送醫療機構作靜注葡萄糖、吸氧等對症救治。④老年人要慎用長效口服降糖藥。⑤糖尿病人飲食應掌握少量多餐,不要在空腹時運動。運動後要加餐。

  糖尿病人的血管、神經病變。可使下肢血管缺血、缺氧,從而導致足痛、足部潰瘍、肢端壞疽,間歇性跛行,患肢皮膚溫度低、患肢足背動脈減弱,患肢抬高時呈蒼白色,下垂時呈紫紅色,嚴重時須截肢。預防:平時要保持雙足干燥、干淨,每晚洗腳,趾甲要修平,穿寬松的平底鞋,濕鞋、濕襪要及時換掉。冬天注意足部保溫。本人平時即准備兩雙拖鞋,洗腳後換干燥鞋。

  糖尿病人由於血糖高,在外傷、手術、情緒激動、發熱等機體應激反應情況下。很容易發生皮膚感染、牙周炎、尿路感染、上呼吸道炎、敗血症等。而且在感染後常是久治不愈。持久遷延。預防:①注意皮膚清潔衛生,皮膚瘙癢時不要抓破,常洗手、洗腳、洗澡。②防外傷,就是輕微的外傷,也要重視治療,如手腳割破一點,也要及時塗碘酒,凡已發生炎症感染時,要及時用上有效的、又不升血糖的抗生素。③盡量避免做手術,急診手術時要同時用抗感染的抗生素防治。④注意體育運動,增強機體免疫力以減少並發症發生。

盤點糖尿病患者飲食的注意事項

  ①飲食要近“六黑”。即常吃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紫菜、海帶。進餐要遠“六白”。即少吃糖、鹽、味精、肥肉、精白米、面,少用鋁鍋。②吃飯要“四搭配”,即粗糧與細糧搭配吃。葷素食搭配吃,主副食搭配吃,酸鹼性食物搭配吃。從而爭取達到身體內“三平衡”,即營養平衡、熱量平衡、酸鹼度平衡。③常用防治心腦血管的藥物。如他堅持分階段地服小劑量腸溶阿斯匹林、腦絡通,定期靜滴血栓通或復方川芎嗪針等,每年1-2療程。④定期作心電圖、血壓、眼底等項檢查,發現輕微變化就及時治療。⑤盡量避免情緒激動。常唱京劇、唱歌等,寫詩、學畫京劇臉譜,常外出旅游,常寫醫療科普知識稿件,近五年來,每年在全國15種報刊上發表文章80至120篇,結果是“常用腦記憶好”,“愉快樂觀,並發症不沾”。⑥注意勞逸結合,腦力、體力勞動都不過度,不使勞累。

  這是指糖尿病人在病情加重時,血糖極度升高到33.3毫摩爾,升以上(600毫克,分升),血鈉增高>145毫摩爾,升以上,血漿滲透壓增高≥350毫滲量/千克,血酮體正常或輕度升高,血尿素氮、肌酐也有升高。這些多發生在印歲以上老人,主症為口渴、多飲、多尿加重、惡心、嘔吐、失水、眼球內陷、皮膚干燥、脈快而細,嚴重者可出現偏癱、偏盲、抽搐、失語,還可出現心衰、呼衰、腎衰、腦水腫等。預防:①注意控制飲食,堅持運動。合理用降糖藥等,千方百計使血糖穩定在接近於正常稍偏高的范圍。②經常多飲水。③加強自我監測,定期檢驗,出現上述症狀的早期就應及時醫治。④老年糖尿病患者應不用或慎用脫水和能升高血糖藥物,如速尿、強的松、心得安等。化驗尿酮體、血乳酸,以便於鑒別診斷。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沐足泡腳4大注意

秋冬季節,天氣越來越寒冷,晚上回到家,用一盆熱水泡泡腳既能緩解疲勞,又能養生保健,的確是一

糖尿病病人千萬不可拒絕用藥

糖尿病已經被很多的家庭所認識到了,糖尿病的出現是要注意生活中的問題,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自身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