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預防糖尿病晚餐不可過飽

預防糖尿病晚餐不可過飽

  對於許多人來說,因忙於上班,經常是早餐匆忙,午餐馬虎,晚餐豐盛。可在晚餐上的肆意饕餮之後,你是否考慮到,因為晚餐的過飽、過晚、飲酒過量或飯後的疏懶,會給身體埋下一系列的疾病隱患呢?這些情況可導致的疾病隱患有以下多種。

  推肥胖:晚餐吃得過飽,血糖和血中氨基酸及脂肪酸的濃度就會增高,從而促使胰島素的分泌,而人們晚上一般活動又少,熱能消耗低,多余的能量大量合成脂肪,逐漸使人發胖。

  高血壓:晚餐過多進食肉類,不但會增加胃腸負擔,而且還會使血壓猛升,加之人在睡覺時血流速度減慢,大量血脂就會沉積在血管壁上,從而引起動脈粥樣硬化,使人得高血壓和冠心病。

預防糖尿病晚餐不可過飽

  糖尿病:一個人長期晚餐過飽,會反復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往往會發生糖尿病。

  結石:研究表明,尿結石與晚餐太晚有關。這是因為尿結石的主要成分是鈣,食物中的鈣除一部分被腸壁吸收外,其余的鈣則從尿液中排出。晚餐過晚,人們大都不再活動就上床睡覺。因此晚餐後產生的尿液就會潴留在尿路中,這樣尿液的鈣含量不斷增加,久而久之就會形成尿結石。

  腸癌:晚餐後活動減少,必然有一部分消化物不能吸收。這些物質在大腸內受到厭氧菌的作用,產生有害物質。睡眠時腸蠕動減少,又相對延長了這些物質在腸腔內停留的時間,促使腸癌發病率增高。

  猝死:晚餐吃得過好過飽,加之飲酒過多,很容易誘發急性胰腺炎,使人在睡眠中休克,就是身強力壯的人也會因搶救不及時而造成死亡。

  神經衰弱:晚餐過飽會使鼓脹的胃腸對周圍器官造成壓迫。胃、腸、肝、膽、胰等會產生信息傳給大腦,使大腦的細胞活躍起來,一旦興奮的“波浪”擴散到大腦皮質的其它部位,就會誘發各種各樣的惡夢,使人感到疲勞,久之,會引起神經衰弱等。所以,不能把工作忙,當作早餐匆忙、午餐馬虎的理由,應立刻建立合理的飲食習慣,注意早、午、晚三餐合理的比例(30%、40%、30%),這是健康的需要,也是工作的需要。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應該怎樣進行飲食

糖尿病出現的原因是很多的,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生活中的診斷治療方法,同時也要注意糖尿病預防工作

妊娠糖尿病患者應如何控制飲食

女性常常會在妊娠期間病發妊娠糖尿病,糖尿病在我國發病相對較高。得了糖尿病不僅會給患者的身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