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皮膚病變 >> 怎樣治療糖友的失眠和皮膚瘙癢?

怎樣治療糖友的失眠和皮膚瘙癢?

    失眠和皮膚瘙癢是糖尿病的兩大主要並發症,很多糖友為此而煩惱。兩者雖不直接威脅患者生命,但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

糖尿病與失眠惡性循環

    糖尿病伴發精神障礙的患者也越來越多,以情感不穩、焦慮、抑郁和神經衰弱為多見。患者常有疲倦、無力、失眠、煩悶、疑病、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等症,許多患者有明顯的焦慮症狀,常常緊張、苦悶、焦慮、恐懼,伴有心悸、多汗、脈速、坐立不安等症。

    專家介紹,糖尿病容易伴發精神障礙,引起失眠,兩者會相互影響,糖尿病患者夜尿多也容易影響睡眠質量。因此,患者應通過藥物治療和飲食調節來控制好血糖,並保持樂觀的心態,避免外傷、手術、精神壓力等各種刺激,適當進行羽毛球等體育鍛煉,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醫生指出,患者應調整好作息時間,每天按時睡覺,按時起床,如有失眠、抑郁等症狀,可適當服用鎮定神經的藥物。

糖尿病患者洗澡不宜過勤

    糖尿病患者十有八九會發生皮膚瘙癢,這也是糖尿病早期出現的症狀之一。有的全身瘙癢,有的局部瘙癢,往往令患者煩惱不已。

    據介紹,糖尿病皮膚瘙癢者對外界刺激異常敏感,天氣寒熱變化、衣服對皮膚摩擦、接觸化纖衣物、吃辛辣食物、飲酒等都可以誘發皮膚瘙癢。

    醫生指出,糖尿病患者洗澡不要過勤,一般一周一次為宜。水溫要適宜,控制在37℃~40℃為好,並選用中性沐浴液或肥皂。另外,患者不要過度用毛巾擦洗皮膚,浴後可擦護膚霜或潤膚油,也有一定去癢效果。

熱門圖文
解析中醫對付皮膚瘙癢的方法

  瘙癢是許多皮膚病所共有的一種自覺症狀,若僅僅感覺皮膚瘙癢,而無任何原發性皮膚損害,

從生活細節改善糖尿病皮膚病變

  一、皮膚清潔   糖尿病病人注重皮膚的清潔非常重要,每日要洗臉、洗腳、清洗外陰。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