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壞疽一定要截肢嗎

糖尿病足壞疽一定要截肢嗎

大家需要注意糖尿病的出現,當出現糖尿病時候,會對健康的身體造成影響,平時大家應該關注自己的身體變化,以免帶來更多的危害。而且要注意身體的調理,合理的進行治療,以免造成糖尿病足,那麼,糖尿病足壞疽一定要截肢嗎?

每30秒就有一糖尿病人失去腿

為什麼會出現糖尿病足壞疽的現象?專家解釋說,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葡萄糖、脂肪、蛋白質等出現代謝紊亂,可引起血管病變,進而導致肢體末梢的血液循環變差。與此同時,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血糖水平過高則會導致人的傷口修復能力很差,一旦發生皮膚破損,就容易發生感染、潰瘍和流膿,直至爛到骨頭此時就需要截肢。

據相關研究表明,大約有15%的糖尿病患者會出現足部潰瘍,而其中10%~14.5%的患者會因此截肢,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5倍。也就是說全球平均每30秒就有一個糖尿病患者因為糖尿病足而失去一條腿。

糖尿病足壞疽不一定要截肢

隨著現在科技的發展,糖尿病足壞疽不一定要截肢。專家解釋說,對糖尿病的治療主要是立足於血糖控制,改善血液循環,及時處理創面三個大的方面,只要做好這幾個方面,就可以避免糖尿病足壞疽截肢的後果。

糖尿病足的護理

1、即使在休息時,患者也會感到疼痛是中期糖尿病足症狀的表現,當病變惡化時,下肢缺血加重,不行走也發生疼痛,稱為靜息痛。這種疼痛大多局限在趾或足遠端,夜間尤甚,臥位時疼痛加劇,下肢垂下可有緩解,夜間靜息痛或休息痛。由於睡眠時心輸出量最少,所以患者的疼痛感常在夜間加重。

2、間歇性跛行一般為為患者下肢的早期症狀表現,由於下肢缺血致使肌肉供血不足,所以患者會出現行走一段距離後下肢乏力、勞累、麻木的情況。嚴重的患者還會有小腿腓腸肌疼痛,停止行走或休息後症狀又會慢慢緩解。年老患者如果發生間歇性跛行,還應懷疑是否是由動脈阻塞引起下肢缺血。

3、神經病變型,表現為足部麻木,感覺缺失等。患者對溫度、疼痛、壓力等的保護覺減弱或者喪失,在有燙傷、異物、創傷等外界因素的作用下,感覺缺失的足就會發生足部潰瘍,這也是糖尿病足有什麼明顯的症狀。

4、動脈缺血型。這類糖尿病足極易被誤診,導致的後果也最嚴重。患者由於長期受到高血糖的影響,下肢血管硬化、血管壁增厚、彈性下降,血管內容易形成血栓,並集結成斑塊,造成下肢血管閉塞和下肢組織病變。而“足”離心髒最遠,缺血現象最嚴重,從而引發水腫、發黑、腐爛、壞死。

溫馨提示,希望大家生活中做好護理工作,有效地進行保健,平時也要注意自己的也是事項,不要盲目的進行治療。應該有效地進行保健,養成好的生活習慣。平時生活中也要注意護理方法,出現了糖尿病足壞疽不一定要截肢,但是一定要注意預防各種感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