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友運動注意的四個三大問題

糖友運動注意的四個三大問題

  通過運動,血糖降低了,胰島素效用提高了,與血糖有關的一些代謝指標(如糖化血紅蛋白)也可以得到很好的改善。糖友運動如何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呢?我們邀請北京協和醫院糖尿病中心主任向紅丁教授、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洪天配教授、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潘慧副教授,為糖友打造健身寶典。

  3種方式

  拉伸、慢跑、舉重

糖友運動注意的四個三大問題

  選擇正確的運動方式,可以使效果加倍。據《美國醫學會期刊》雜志提出,將拉伸、有氧運動和力量訓練等項目結合起來更能有效降低血糖水平。

  首先,對於所有糖友而言,運動之前應該做准備活動,做一些柔韌運動,抻抻腿、扭扭胯,活動各個關節和肌群,增加全身的柔韌性,使心率有所增加,為之後的較大運動量做准備。

  開始鍛煉後,要讓心率保持在有效心率范圍內,並堅持一段時間。運動次數不能太少,一般而言不能少於每周三次,每次至少半小時,否則不能達到滿意效果。運動的方式,可以從柔韌運動轉化為有氧運動。

  糖友應以有氧運動為主。有氧運動是指強度小、節奏慢,運動後心髒跳動不過快,呼吸平緩的一般運動。如散步、太極拳、自編體操等。足夠的氧供應還可促使脂肪代謝,有利於消耗體內堆積的剩余脂肪。所以,有氧運動對糖尿病患者很合適,尤其是心髒功能不好的老人。有氧運動宜循序漸進,可從散步開始,逐步過渡到自編操等。

  運動過後,糖友在整理活動中,可做局部的力量練習,如舉啞鈴、仰臥起坐等,對前面運動中活動不夠的部位進行一下補充鍛煉。力量訓練一是可以增強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二是能讓肌肉儲存更多的葡萄糖,從而增強耐糖能力;三是增加肌肉的比例,肌肉能比脂肪消耗掉更多的卡路裡;四是可以減少患上心髒病的危險。當然,運動中如何加入力量訓練,一定要根據你的心肺功能情況。

  3件必備物

  餅干、水和手表

  糖友無論進行室內還是戶外運動,有三樣物品必須隨身攜帶。

  第一,糖果或餅干。運動消耗能量,會降低血糖,如果運動過量很可能引發低血糖,出現面色蒼白、心慌、出汗、焦躁不安、突然覺得餓的症狀,這對糖尿病患者的危害非常大。因此,運動前准備些餅干、糖果等甜食或果汁等,有備無患。

  第二,帶瓶水。運動後出汗意味著體液的丟失,與健康者相比,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容易受到影響。因此,無論是運動前、運動中還是運動後,適量飲水,對保持體內的水分都很重要,能預防血糖波動。白開水通常是最好的選擇。如果鍛煉時間比較長,可以選擇一些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飲料,補充熱量。

  第三,手表或秒表。糖尿病患者選擇鍛煉方式,運動強度不宜太大,選擇低強度運動時,可以20—30分鐘為一個運動單位,中等強度運動可持續10分鐘,休息一會兒再繼續。可戴上一塊有秒針的手表,或備塊秒表可以進行衡量。標准是運動後心率不超過170減去年齡的數值。應在剛結束運動時立即數脈搏,數15秒然後乘以4,或數10秒乘以6,便能得出每分鐘的心跳次數。

  3個步驟

  熱身、放松不能少

  糖友鍛煉除了運動本身外,熱身和放松必不可少、非常重要。開始鍛煉前要進行一次徹底的身體檢查,包括血壓、腎功能、眼睛、足部、血脂、血糖、糖化血紅蛋白、心髒等。如果血糖過低,那麼你就需要加餐。同時,運動前要進行身體的預熱,並進行一些伸展運動。預熱可以選擇一些低強度的運動如步行,使心髒和肌肉進入“工作狀態”,之後就可以進行柔和的伸展運動,以使關節和肌肉變得有彈性。僵硬的關節和肌肉很容易受傷。

  輕松、持久、穩定的鍛煉可以為你贏得健康,否則,目標定得太高,或進行激烈的運動容易讓你堅持不下去,甚至受到傷害。通常建議逐步提高運動量,例如開始你每次步行10分鐘,等到第二周你就可以增加到15—20分鐘,同時飲食、藥物也要進行適當的調整。

  在結束鍛煉時,要使身體逐漸地冷下來。逐漸地減慢運動,直到你的呼吸變正常為止,然後再進行一組伸展運動,熱身後肌肉會更加容易伸展。

  需要強調的是注意低血糖。如果在使用胰島素或者口服降糖藥,鍛煉當中或鍛煉後特別容易出現低血糖。想要避免這一情況,要准備好緊急情況表或者急救卡片,以便發生意識不清楚時,救援人員好盡快聯系家人和施以搶救,另外要備一塊糖。

  3大禁忌

  血糖太高不宜運動

  雖然鍛煉身體的好處非常多,但對糖友而言,在下列三種情況下不宜進行持續的、較為劇烈的運動。

  一是血糖控制很差的時候。過量的運動可能引起血糖波動幅度增大,甚至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此外,運動前不宜打胰島素。這是因為運動會加快身體對胰島素的吸收,運動前打很可能出現低血糖。

  二是並發症比較嚴重時。糖尿病患者出現較嚴重的大血管並發症後,應嚴格選擇運動方式,並掌握好運動量,以免血壓升高以及腦血管意外、心肌梗死以及下肢壞死的發生;糖尿病眼底病變較重時,視網膜微血管異常,通透性增加,過量運動可加重眼底病變,甚至引起眼底較大血管的破裂出血,影響病人的視力;糖尿病腎病較嚴重時,過量運動會使腎髒的血流量增多,增加尿蛋白的排量,加快糖尿病腎病的進展,此類被人也不適於較劇烈的體育鍛煉。

  三是出現各種感染等情況時。如心或腦血管病變尚未穩定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血糖高滲狀態的恢復期等。

熱門圖文
餐後快走有助於控制餐後高血糖

美國學者lorettadipietro等開展的一項研究表明,對於老年糖尿病患者來說,餐後間

糖尿病有哪些好的治療方法

對於糖尿病的治療很多患者都比較關心,什麼方法才能治療呢?我們在治療的時候一定要選擇好的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