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有什麼治療的方法?

糖尿病足有什麼治療的方法?

 一旦並發糖尿病足,不僅給患者生活上帶來極大不便,讓患者雪上加霜,更讓人害怕的是一旦病情無法緩解,就有截肢的危險。所以,糖尿病足無疑讓很多糖尿病人談及即色變。那麼這個病應該怎麼治療呢?目前醫學這麼發達,科學這麼進步,都有那些常見的治療方式呢?下面就為您一一揭曉。

糖尿病足的治療方法:

(1) 以預防為主,盡力避免足部損傷,如穿松軟合腳的鞋襪以免磨損皮膚;如視力不佳,不要自剪趾甲;用溫水洗腳以免燙傷等等。

(2) 一般治療:除嚴格控制血糖,提高全身健康水平外,要消除一些已知血管病變的危險因素,如治療高血壓,降低血脂,忌煙等。

(3) 去除水腫:只要有水腫,所有的潰瘍均不易愈合,這與潰瘍的原因無關。可采用利尿劑或ACE-I 治療。

(4) 神經性足潰瘍的治療:90%的神經性潰瘍可以通過保守治療而愈合。關鍵是減輕足的壓力負荷。減輕負荷的定義是避免所有附加於患肢的機械壓力。是使患足愈合的基本要求。可以通過特殊的改變壓力的矯形鞋或足的矯形器改變患者足壓力。另外,要根據潰瘍的深度、面積大小、滲出多少以及是否合並感染等來決定換藥的次數和局部用藥。重要的是能夠識別不同原因所致的不同足潰瘍的特點,如神經-缺血性潰瘍,一般沒有大量滲出故不宜用吸收性很強的敷料;如合並感染、滲出較多時,敷料選擇錯誤可使創面泡軟,病情惡化;對於難以治愈的足潰瘍,可采用一些生物制劑或生長因子類物質,如Dermagraft。Dermagraft是世界上第一種人皮膚替代產品,它含有表皮生長因子、胰島素樣生長因子、角化細胞生長因子、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血管內皮生長因子、a-和b-轉運生長因子及基質蛋白如膠原1和膠原2、纖維連接素和其它一些正常皮膚存在的成分。用來治療神經性足潰瘍,促進潰瘍愈合效果較佳。

(5) 缺血性病變的處理:如果血管阻塞不是十分嚴重或沒有手術指征者,可采取保守治療,靜脈滴注擴血管和改善血液循環的藥物。如丹參、川芎嗪、肝素、654-2等;近有人報告,靜脈滴注前列地爾(保達新)和口服培達有較好改善周圍血液循環的作用。前列地爾(保達新)40微克溶於50-250毫升生理鹽水中,於2小時靜脈滴注完畢,每日2次;或前列地爾(保達新)60微克溶於50-250毫升生理鹽水中,於3小時靜脈滴注完畢,每日1次。腎功能不全者應從20微克開始,滴注時間為2小時,每日2次。可根據臨床具體情況,在2-3日內將劑量增加到上述推薦的正常劑量。腎功能不全和有心髒病的病人其滴注液體量應限制在50-100毫升/日,最好用輸液泵滴注。有足供血不足的病人,在感染控制後,應做血管造影然後作血管重建術。血管重建可促進潰瘍愈合,除去疼痛,改善下肢功能,提高生活質量。當病人經過各種治療均不成功,或不截肢將威脅病人生命時,截肢也是一種正確的選擇。應根據血管造影或多普勒檢查結果,盡量作下肢較低水平的截肢,以盡量保持下肢功能。一側截肢後,另一側仍有發生潰瘍或壞疽的可能性,因此必須對患者加強有關足保護的教育。

(6) 感染的治療 :有足感染的患者,尤其是有骨髓炎和深部膿腫者,要在監測血糖的基礎上,強化胰島素治療,以使血糖達到或接近正常的水平。要根據細菌培養的結果和藥物敏感試驗選用合適的抗菌素。表淺組織的感染可給予局部清創和廣譜抗菌素,如頭孢霉素加克林達霉素(克林達霉素可以很好的進入組織,包括很難進入的糖尿病足);不應單獨使用頭孢酶素或喹諾酮類藥物,因為這些藥物的抗菌譜不包括厭氧菌和一些G+細菌。口服治療可以持續數周。深部感染可用上述的抗菌素,但是在開始時應從靜脈給藥,同時還需要外科引流,包括切除感染的骨組織和截肢。

(7) 外科治療:難治性潰瘍可以通過外科手術治療。當糖尿病足感染或壞疽影響到足後的大部和中部,外科醫生必須選擇讓患者進行大截肢還是盡可能的保守治療。

(1)動脈重建術:是治療大血管阻塞所致肢端缺血或壞疽的重要方法,可使一些患者免於截肢。方法有:①血管搭橋術:血管通暢率約60%,常用的方法是血管旁路轉流術,即在正常供血動脈段與病變血管遠側非狹窄動脈之間架設一段自體或人造血管橋,以改善肢體的遠端供血;②血管內膜切除術:適用於大血管和局限性動脈阻塞和狹窄;③經皮血管腔內成形術:對髂動脈閉塞較好;④血管內激光治療;⑤帶蒂大網膜移植術常用於胫前、胫後和腓動脈閉塞症。

(2)截肢術:經保守治療無效,為了挽救生命而不得已采取的方法,術前最好作血管造影,以決定截肢平面,在不影響截肢平面愈合的情況下,應盡量保留患肢術後的功能及有利於安裝假肢。

(8) Charcot關節病的治療:主要是長期制動,國外已有多種適用於神經性糖尿病足潰瘍和Charcot關節支具。支架可以使病變的關節制動,改變和糾正神經病變所致的足部壓力異常。外科手術治療Charcot關節病,療效不佳,但有人報告:Charcot踝的外科切除、重組和穩定手術的效果是好的。手術包括:切除踝骨和踝關節的殘余物、松弛軟組織、足的重排列和固定。6周後除去手術處理的固定物,再用石膏支具固定6周。3個月後以矯正器替代石膏支具讓患者穿特制的鞋。

(9) 高壓氧療法可提高糖尿病足潰瘍愈合率:法國Strasbourg大學醫院Kessler報告一項前瞻性隨機對照研究,共納入28例足部有慢性潰瘍的糖尿病病人,所有病人均無動脈病臨床症狀,但都有神經病體征。全部病人經3個月規范治療,潰瘍均無改善。隨機分為對照組和治療組(每周治療5天,每天2次,共2周)治療結束後治療組病人的潰瘍面積比對照組顯著減小,到第30天兩組病人的潰瘍面積減小無顯著差異,4周後治療組2例病人潰瘍完全愈合,但對照組無一例病人潰瘍完全愈合。延長高壓氧的治療時間是否可進一步提高潰瘍的愈合率,有待進一步研究確定。

一旦發生糖尿病足之後,在治療之前應對病情做到盡可能明確的評價:確定病因學;確定類型和程度;體檢或多普勒評價血管通暢情況;檢查分泌物並及時進行細菌和藥敏試驗;評價潰瘍周圍水腫、炎症和壞死情況;X線檢查有無骨髓炎和皮下氣體;排除全身感染等。根據病情選擇適當的全身治療、局部治療或外科手術。

糖尿病足的主要發病原因還是由糖尿病引起的。所以,應該還是預防為主,糖尿病患者要遵照醫生指導,積極進行藥物治療,注意日常飲食,多多參與體育鍛煉,及時的將糖尿病緩解或治好。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泡腳要謹慎 4大注意要把握

  糖尿病患者泡腳4注意   一、很多泡足浴的人包括糖尿病患者,在泡足浴的時候,都喜

糖尿病足潰瘍常見症狀

  症狀一、首先糖尿病足患者由於長期的糖尿病導致了自己的足部病變,患者的足部皮膚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