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了解糖尿病足患者的飲食規則

了解糖尿病足患者的飲食規則

對於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來說,在日常生活中對糖尿病足這種疾病應該也都不陌生,因為這是糖尿病患者最為常見的一種並發症,患有這種疾病的患者,在晚期的時候,要想能夠控制病情,除了選擇正確的治療之外,還要科學調節自己的日常飲食,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一下糖尿病足患者的飲食規則。

1·要少吃,切莫大量吃也是糖尿病足病的飲食注意事項。大量吃可能造成血糖迅速升高,而高血糖持續時間長的話,則會加重胰島負擔。高血糖持續2個小時,加重高血糖的細胞毒作用,會使胰腺損傷、水腫等。

2·空腹吃,糖尿病足切忌餐後吃水果,這也是糖尿病足病的飲食注意事項。一般上午9點到9點半,下午3點到4點,晚上睡前9點左右為宜。最好選在加餐時間吃,也可直接作為加餐食品,既預防低血糖,又可保持血糖不發生大的波動。選擇低糖水果。水果含糖量最高的是干棗、桂圓與柿餅,不應做為首選食品。

3· 食物品種多樣化也是糖尿病足病的飲食注意事項。(1)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和B族維生素的飲食有谷類、薯類、干豆類。(2)主要提供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或B、礦物質的食品是動物性食品和干豆類。(3)提供膳食纖維、礦物質、維生素、胡蘿卜素的食品主要是蔬菜和水果。(4)植物油、食用糖、酒等僅提供熱能。

早期糖尿病足症狀有哪些?

1、休息痛,是病變的中期表現,當病變發展,下肢缺血加重,不行走也發生疼痛,稱為靜息痛。大多局限在趾或者足遠端,夜間尤甚,臥位時疼痛加劇,下肢垂下可有緩解,夜間靜息痛或者休息痛。

2、患者皮膚瘙癢,干而無汗,肢端涼、浮腫或干枯,皮膚顏色暗及色素斑,毳(cui)毛脫落。

3、常見跖骨頭下陷、跖趾關節彎曲形成弓形足、槌狀趾、雞爪趾、夏科氏關節。骨質破壞可發生病理性骨折等。

4、間歇性跛行,為下肢的早期表現,下肢缺血使肌肉供血不足,行走一段距離後下肢乏力,勞累及麻木。

5、肢端皮膚易干裂或水疱、血疱、糜爛、潰瘍、壞疽或壞死。

如果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發現自己的皮膚變的搔癢,並且下肢越來越疼痛,還會出現水疱,血跑或是糜爛等症狀,那麼就要警惕自己是否患上了糖尿病這種疾病,應該要盡快到正規的醫院進行檢查確診,一旦發現自己患病,就要及時配合醫生制定治療方案,以便幫助自己盡快控制病情。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患者的護理須知

  糖尿病是生活中有著比較多並發症的一種疾病。而糖尿病足就是其中比較常見的一種。那麼

何為糖尿病足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由於合並神經病變及各種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