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抵抗糖尿病的方法都有哪些呢

抵抗糖尿病的方法都有哪些呢

研究表明,使用二甲雙胍的糖尿病患者通常較年輕、病程短且合並症少見,可能會對該藥腫瘤防治作用產生影響。尚待設計嚴謹的前瞻性研究加以明確。下面一起來看看專家的詳細介紹:

糖尿病人能吃紅薯 糖尿病並發症糖尿病的早期症狀 糖尿病人吃什麼好

增齡:腫瘤患病風險及死亡率升高的重要因素

雖然流行病學資料顯示,糖尿病與腫瘤患病率和死亡率相關,橫斷面及回顧性研究也提示,2型糖尿病患者服用二甲雙胍可降低腫瘤患病率和死亡風險,但是不應忽視腫瘤和糖尿病均是增齡性疾病,且兩者患病率均與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關、呈一致性升高。

歡迎訪問糖尿病權威網站糖友網 糖尿病預防 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管理 糖尿病教育 糖尿病的早期症狀 糖尿病人吃什麼好

鮑爾(Baur) 等研究表明,在非糖尿病人群中,腫瘤患者的平均年齡較非腫瘤者大10歲;在糖尿病人群中,腫瘤患者較非腫瘤者年輕4歲。另有探討糖尿病與腫瘤死亡風險的研究結果也顯示,與年齡小於54歲者相比,大於54歲者的腫瘤死亡風險增至5倍,64~73歲者增至9倍,73歲以上增至17倍。此外,哈桑(Hassan)等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患者肝細胞癌風險是非糖尿病患者的4.4倍,且該風險與糖尿病病程明顯相關,病程10年以上者的風險是病程2~5年者的2倍。

因此,在研究二甲雙胍能否降低腫瘤患病風險和死亡率時,年齡是不容忽視的重要因素。

年輕、病程短、合並症少:二甲雙胍使用者的特征

糖尿病的早期症狀www.tnbzy.com 糖尿病治療

隨著人們對二甲雙胍在2型糖尿病防治中重要性的逐漸重視,該藥已被作為2型糖尿病患者起始治療的一線用藥。

仔細閱讀相關文獻後不難發現,使用二甲雙胍患者的年齡顯著小於單用磺脲類促泌劑、聯合使用磺脲類促泌劑和二甲雙胍以及使用胰島素的患者。有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患者盡管血糖不達標,但起始聯合用藥的時間通常延遲4年,啟動胰島素治療的時間延遲近8年。換言之,一例2型糖尿病患者啟動胰島素治療的時間較單一藥物治療延遲近12年。

糖尿病人食譜 糖尿病人吃什麼好糖尿病的早期症狀 糖尿病人吃什麼好

一項評估二甲雙胍和磺脲類降糖藥與腫瘤死亡關聯的研究顯示,二甲雙胍使用者的平均年齡較磺脲類使用者年輕5.1歲。另有研究(ZODIAC-16)也顯示,二甲雙胍使用者的平均年齡較對照藥物使用者年輕1歲,病程縮短2.2年。從藥物使用年齡分布中也可見,24.5%的二甲雙胍使用者年齡在35~55歲之間,而23%的對照藥物使用者年齡在70~76歲,大於77歲者的對照藥物使用率更高達31%。

此外,增齡還是合並症存在的重要危險因素。在蓋爾(Gale)等發表的二甲雙胍可降低腫瘤患病率的研究中,除發現二甲雙胍使用者較年輕(59歲對64.4~70歲)之外,其病程也較短(1.5年對1.9~6.2年),且基線腫瘤合並率較低(4.4%對5.5%~7.6%)。

糖尿病人吃什麼好 糖尿病人吃什麼水果糖尿病的早期症狀 糖尿病人吃什麼好

由此可見,若考慮到增齡相關風險,再進一步剔除病程風險及合並症風險,二甲雙胍對於腫瘤發生及其死亡的防治作用能否繼續存在?恐怕沒有人能輕易給予肯定答復。

定論尚無:期待力證

糖尿病病友吃什麼好? 糖友網飲食頻道內容全,文章質量高,來糖友網您不用東奔西跑。百度搜索 糖友網飲食頻道

在設計嚴格、隨訪時間較長的血糖干預研究中(如ADOPT和ACCORD),腫瘤僅作為不良事件被報告,但結果不支持二甲雙胍使用者較磺脲類使用者腫瘤發病率低。數項強化血糖控制研究(ACCORD、UKPDS、VADT等)也未提示二甲雙胍能顯著降低腫瘤患病率。荟萃分析雖提示二甲雙胍與腫瘤患病和死亡較少相關,但未顯示二甲雙胍能降低結腸及乳腺癌患病率和死亡率。

當前斷言二甲雙胍能預防2型糖尿病患者腫瘤發生和死亡還缺乏有力證據,尚待設計嚴謹的前瞻性研究加以明確。但現有證據已證實,二甲雙胍是2型糖尿病防治中安全有效的藥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