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 千裡之行得靠足

糖尿病 千裡之行得靠足

劉備、諸葛亮經過戰爭的洗禮,感歎道:“不論是干什麼事情,都離不開這雙足。”所以說,足在日常生活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然而,有的糖尿病患者卻深受並發症糖尿病足的困擾,江大媽就是其中之一。自從患了糖尿病後,一直沒有好好控制飲食,直到有一天,她的雙足因為勞動而碰傷了,從此以後,一直感染,傷口不能愈合,輾轉求醫,都無良效,西醫建議進行截肢手術。江大媽死活不同意。一日求助中醫,中醫診後,認為濕毒下注,給予四妙丸合五味消毒飲,治療一月而愈。

點評: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主要並發症之一,是周圍神經病變、微血管病變、大血管病變和不良的衛生習慣等諸多因素之間復雜的相互作用所導致的。有兩種情況:一是足部有開放性病變(潰瘍、感染、壞疽);二是足部雖然沒有開放性病變,但存在有發生病變的危險因素,如神經病變、血管病變(通常稱為危險足)。一旦發病,由於其治療復雜,困難大,會面臨截肢等後果。因此糖尿病足部病變是糖尿病最可怕的嚴重並發症之一。

糖尿病足固然可怕,但糖尿病足是可防可治的,而且防重於治。預防第一是我們戰勝糖尿病足的基本策略,良好地控制血糖,使空腹血糖及餐後血糖均維持於接近正常的水平,是防治包括糖尿病足在內的一切並發症的根本。對於糖尿病神經病變的患者,周圍神經發生病變後,就失去了對外界刺激的感應,可表現為麻木、疼痛消失或者呈“死肉”樣感覺。疼痛雖然使人感覺不適甚至痛苦,但疼痛和溫度感覺對肌體具有保護作用。糖尿病足患者的危險性就是自我保護能力的減退,即感覺功能的下降或喪失。因此,具有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或糖尿病足的患者,避免足部皮膚受傷,包括熱水燙傷、運動擠壓傷,要穿舒適松軟的鞋子,以及給予維生素B1和維生素B12治療。如果糖尿病患者下肢動脈及微循環出現異常,容易形成動脈壁的不光滑、管腔狹窄,當發展至一定程度或管腔閉塞時,即可引起相應區域的缺血、壞死而導致糖尿病足,需應用一些擴血管藥、抗血小板聚集藥,比如前列腺素E和藻酸雙酯鈉治療,以及具有活血化瘀、祛風止痛、清熱解毒功能的中藥,比如地龍、水蛭、僵蠶、蜈蚣、全蠍、金銀花、黃柏、野菊花、紫花地丁、天葵子、蒲公英等以防止糖尿病足的形成。

另外,感染是引起糖尿病足的重要誘因,具有糖尿病足高危因素的患者,一旦出現了足部的感染,很容易導致糖尿病足潰瘍的形成,因此防止糖尿病患者的足外傷、足感染是切斷糖尿病足形成的重要一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