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問答 >>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病因?

女 | 0個月 懸賞20個健康幣 2006-01-16 10:22:18 3人回復

健康咨詢描述: 我母親是糖尿病,我想請問專家糖尿病是怎麼造成的。

醫生回復:

      目前國際醫學對糖尿病病因以“病因不明”概言之,我們對其病因有中、西醫兩種看法。中醫方面:中醫學淵源已久,但在過去的歷史中仍未能徹底治愈糖尿病,根本的原因仍是病因未明。縱觀糖尿病症狀莫如就其總證合為一證(血糖升高),若重新立論成因那麼這個病因就會括約糖尿病病因,而這個病因可在中醫病因學中重新增添一個疑似病因:因牽涉學術問題,茲暫定為“疑似證”。其誘發因素仍當不外乎七情六淫,不內外因兼而俱之。其具體的診斷依據可采用現代醫學、臨床檢驗作出診斷。西醫方面:胰島素與酪氨酸受體α、β亞基是血糖利用的關鍵,但更大的關鍵點卻是決定以上兩種機制的內分泌神經系統的調節,氧化與酵解的酶底物的控制、分解、排洩的過程被多種致病因素影響後,就會顯示出具體的表現和共有的症狀——高血糖,進而能形成糖尿病。糖克園”通過調節6—磷酸葡萄糖激酶、丙酮酸激酶、乳酸脫氫酶、ATP酶、琥珀酸脫氫酶的活性,使機體進入趨向於低氧化、高酵解的生化通道,大量利用了血液中的葡萄糖,從而降低了血糖。根據動物模型實驗與臨床病人觀察,充分證實其具體作用的生化通道是利用肝髒產生胰島素起到了用肝髒細胞功能代償胰島細胞功能的目的。以上中、西醫兩個方面“疑似證”與肝細胞產生胰島素都成一種新的認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