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問答 >> 糖尿病人可以喝粥嗎?

糖尿病人可以喝粥嗎?

糖尿病人可以喝粥嗎?

女 | 0個月 懸賞20個健康幣 2006-01-12 09:38:06 5人回復

健康咨詢描述: 每天吃飯就喜歡喝一些粥。血糖高跟喝粥有關系嗎?還能喝嗎?

醫生回復:

      你好,你提的問題很好,而且具有普遍性。很多糖尿病患者特別是一些老年病友十分關心、經常咨詢這個問題。我們知道:衡量各種糧食進食後對血糖可能產生多大影響有個指標叫“血糖指數”。消化吸收得快,代謝得慢的糧食,血糖指數高。糧食做得越稀越爛,消化吸收的就越快越充分,進食後血糖升得越高。這就是人們認為糖尿病人不能喝粥的理由,但是血糖升高除與食物消化吸收有關之外,更主要的是與進食的量相關的,在同等數量下,喝粥比吃干飯升血糖高,問題是人們面對或吃二兩干飯或喝一兩粥就飽了。究竟哪樣使血糖會更高呢?顯然二兩干飯比一兩粥含糖量高,這樣比較起來喝粥比吃干飯血糖升的慢。再有,老年人脾胃虛弱,喝粥好消化,喝粥的同時補充大量的水份,一般都習慣喝粥,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上說:喝粥可以長壽。很多糖尿病飲食調養的書上,食譜中有各種各樣的粥。總之糖尿病人可以喝粥的,關鍵是進食量的控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