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血脂與急性胰腺炎的關系

血脂與急性胰腺炎的關系

有研究表明,血脂水平不僅與急性胰腺炎的發病有關系,還影響著胰腺炎的復發,目前認為,血中血脂達到11.25-22.58mmol/L,即易引發急性胰腺炎。而我國高脂血症發病率仍在增加,應引起重視。

    高脂血症可促發或引發胰腺炎。據報道胰腺炎發生率在Fredrickson Ⅰ型高脂血症時為30%,Ⅳ型為15%,Ⅴ型為27%-41%。由於Ⅳ型高脂血症最常見,因此在急性胰腺炎的病因中也相對較為主要。

       一、血脂與急性胰腺炎關系
      血脂與急性胰腺炎關系 尚為完全清楚。可能為:
  1、高水平血脂會使血液粘稠度增加,導致胰腺循環障礙,胰腺缺氧;
  2、胰腺血管被凝聚的脂肪栓塞胰腺缺血壞死;
  3、胰腺被脂肪浸潤;
       4、血脂被脂肪酶分解,形成有毒性的游離脂肪酸,破壞小血管壁和促進微血栓的形成等有關。

       二、血脂與急性胰腺炎復發的關系
       有數據顯示,有急性胰腺炎多次復發的患者,血血脂水平明顯高於對照組,差異有顯著性,說明有高血脂血症的急性胰腺炎患者,如有暴飲暴食,進食油膩食物、飽餐等誘發因素後,血脂水平較原來更高,更易出現急性胰腺炎多次發作。
       高血脂引起急性胰腺炎復發主要通過影響胰液分泌,誘發胰腺微循環障礙和損傷胰腺腺泡細胞引發胰腺炎。可能的機制為
       1、高脂血症可使胰腺血液處於高凝狀態,利於血栓形成;加之血清脂質顆粒聚集堵塞胰腺微血管,從而誘發胰腺微循環障礙。
       2、高脂血症激活血小板,釋放大量具有強烈縮血管作用的血栓素A2(XA2),同時損傷胰腺血管內皮細胞,使具有強烈擴血管作用的前列腺環素(PGI2)分泌減少,導致TXA2/PGI2失衡,加重胰腺微循環障礙。
       3、過高的乳糜微粒栓塞於胰腺微血管或胰腺實質中形成黃色瘤;乳糜血清也可引發肺水腫和胰腺微循環障礙。
       4、高脂血症時,胰腺及胰周高濃度的血脂被胰脂肪酶水解,局部產生大量游離脂肪酸(FFA),誘發酸中毒,激活胰蛋白酶原,加重胰腺自身消化。
       5、FFA對胰腺泡細胞和毛細血管內皮細胞產生直接的細胞毒性作用,並通過加強腫瘤壞死因子等細胞因子的毒性效應引起生物膜損傷、通透性增加,導致線粒體腫脹、變形,加重胰腺持續缺血、壞死。

熱門圖文
胰腺炎和膽囊炎的區別

胰腺炎膽囊炎的症狀有點類似,但是又不完全一樣,有時候輕度的胰腺炎是可能誤診為膽囊炎的,那麼

忽視胰腺炎誘因導致胰腺炎反復發作

胰腺炎反復發作的原因很多,究其原因90%多的胰腺炎反復發作都是由於胰腺炎患者沒有重視胰腺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