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人駕車發生交通事故的2大原因

糖尿病人駕車發生交通事故的2大原因

  我國對於糖尿病人能否開車尚無明確的限定,在國外,有些國家規定凡是接受胰島素(或磺脲類藥物)治療的糖尿病患者不得駕車或從事高空作業。

  近年來,我國私家車普及迅速,車主當中有不少人是糖尿病患者。筆者曾大致做過一次統計,在每天到我們糖尿病門診看病的病人中,大約1/4的患者都是自己開著車過來的。

  相比於一般人,糖尿病人(特別是1型糖尿病人)駕車存在一定的風險,比較容易發生交通事故,其原因包括兩方面:

  1、低血糖的影響即便是輕度低血糖也會使患者感到無力、手顫、頭昏、黑蒙以及認知力和判斷力下降,進而影響駕乘安全;倘若低血糖沒被及時發現和糾正,則會發展為嚴重低血糖,導致神志恍惚乃至意識喪失,行動完全失控,從而釀成嚴重後果。

  2、慢性並發症的影響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同樣會影響駕車安全,例如,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或白內障會導致視力下降,病人會因視物不清而引發車禍。再比如,糖尿病神經病變可累及感覺神經及運動神經,導致病人感覺遲鈍或感覺異常,此外像血管病變和截肢等等都會干擾司機的正常操作和判斷能力。

糖尿病人駕車發生交通事故的2大原因

  據國外近期調查研究顯示,約有1/3的交通事故發生在糖尿病司機身上。我國糖尿病病人也在逐年遞增,而且呈年輕化趨勢。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神經病變是如何引發的

糖尿病神經病變是如何引發的?專家說:糖尿病患者常常會因為脂質代謝障礙,血管硬化,肌醇代謝異

糖尿病的一些常見形成因素會是什麼

   是什麼造成了我們的糖尿病呢,遺傳因素一直都是糖尿病的主要形成因素,想要徹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