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運動導致低血糖的常見病因和防治

運動導致低血糖的常見病因和防治

  糖尿病運動是治療糖尿病“五駕馬車”之一,但是許多糖友在運動鍛煉中,處理不當,反而易發生糖尿病運動型低血糖。那麼糖尿病患者怎樣預防運動低血糖呢?

  運動性低血糖的病因主要以下幾點:

  1.長時間劇烈運動,體內的血糖大量消耗和減少;

  2.運動前饑餓,肝糖元儲備不足,不能及時地補充消耗的血糖;

  3.中樞神經系統調節血糖代謝紊亂,引起胰島素分泌量增加;

  此外,情緒過於緊張,極度恐懼或身體有病(特別是運動性貧血)也會導致運動性低血糖。

  由此可見,引起運動性低血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糖尿病運動低血糖的預防

  盡可能於飯後l-2小時內參加運動,這時血糖較高,不易發生低血糖。

運動導致低血糖的常見病因和防治

  避免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作用最強時運動。例如在短效胰島素注射後1小時左右不宜參加運動,因運動增加血糖消耗,增強降糖效果,易發生低血糖。

  需注射胰島素者盡量不選大腿等部位活動劇烈的運動。因為運動時注射部位血液循環加快,胰島素吸收加快,易誘發低血糖。

  不要空腹運動,有清晨鍛煉習慣的人,應分別對待:空腹血糖高於6.7毫摩/升(120毫克/分升),可進行運動,清晨運動可於空腹時進行。空腹血糖低於6.7毫摩/升,運動前應吃點食物,10分鐘左右後再開始運動。空腹血糖低於6.7毫摩/升,晚飯前又用中、長效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者,可於適當減少藥物劑量(前一日晚餐前或睡前服藥)的情況下參加運動。若從事中等強度及以上的活動,且持續時間較長,應適當減少運動前胰島素(尤其是短效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的藥量,在運動前或運動中適當加餐。大運動量的活動結束後,進食量要適當增加,這些運動降糖作用持久,有時運動後12小時以內還有發生低血糖的可能。

  最好於運動前後用血糖儀各測一次毛細血管血糖,這樣一可以及時發現低血糖,二可了解何種運動、多大運動量可以降低血糖及降糖幅度是多少。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十三歲女孩患上了糖尿病 體重達120多斤

吉大一院內分泌代謝科舉行大型糖尿病義診活動,700多位糖尿病患者冒雨來測血糖、量血壓。據介

糖尿病人要注意血脂的異常

生活實例  王老伯患糖尿病15年,一直口服降糖藥。平時他很重視血糖控制,還特意買了血糖儀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