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治療 >> 急性胰腺炎的預防和治療

急性胰腺炎的預防和治療

急性胰腺炎是多種病因導致胰酶在胰腺內被激活後引起胰腺組織自身消化、水腫、出血甚至壞死的炎症反應。臨床以急性上腹痛、惡心、嘔吐、發熱和血胰酶增高等為特點。病變程度輕重不等,輕者以胰腺水腫為主.

急性胰腺炎的預防:

  1、積極治療膽結石:2/3的急性胰腺炎病人有膽結石,百分之五的膽結石病人可以發生急性胰腺炎。這是因膽囊排出物膽管原發的小結石,會在奧狄括約肌(共同通道)處嵌頓,致膽汁通過不暢,膽管內壓升高,膽汁反流入胰。

  2、不要暴飲暴食:因高脂飲食可以刺激膽汁大量分泌,大量喝酒可以引起奧狄括約肌痙攣,致膽管內壓升高,膽汁就可以反流入胰管,引起胰腺自身消化而發病。為了預防急性胰腺炎,不論什麼時候,食物均要清淡,切勿大食油膩飲食或者暴飲暴食。

  急性胰腺炎的治療:

  1、胃腸減壓:對有嘔吐、惡心、腹脹者,需要采取胃腸減壓(插胃管把胃內容物吸出),以緩解症狀並且減少胰液分泌,對病情恢復有益。

  2、應用抗生素:因本病常由膽結石合並感染引起,所以應用抗生素是必要的。經常使用的有青霉素、鏈霉素與慶大霉素等。

  3、禁食:主要目的是讓胰腺非常好休息,減少負荷,以便盡早恢復。身體所需的熱量、水與電解質等,可以通過靜脈點滴補充。

  4、解痙止痛:減少胰液分泌可以應用度冷丁、阿托品、抑肽酶、五-氟脲嘧啶、奧美拉唑(洛賽克)與甲氰咪呱等,既解痙止痛,還可降低胰液與胃液分泌,有助於炎症恢復。

  5、服中藥:可以進食後服用中藥:茵山蓮顆粒一般半個月左右可見顯著效果.

  6、外科或者裡鏡治療:對重症內科治療無效者,可以用外科手術或者消化裡鏡把關閉的奧狄括約肌切開,或者把嵌頓的結石拿出,以解除膽管壓力,增進病情好轉。

熱門圖文
治療胰腺炎的方法

治療胰腺炎的方法有哪些呢?胰腺炎是一種容易反復發作的疾病,尤其是在節假日的時候胰腺炎最容易

慢性胰腺炎的三個食療方

慢性胰腺炎多由急性胰腺炎反復發作導致而來,平時正常有症狀可能持續時間也不會很久,但是飲食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