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藥物治療的幾點誤區

糖尿病藥物治療的幾點誤區

  2型糖尿病患病人群正迅速增加,青年期發病的2型糖尿病患者也呈現上升趨勢。糖尿病目前還沒有治愈的方法,需要長期治療,在門診常常看到這樣一些情況,個人認為是糖尿病藥物治療的幾點誤區:

  1.吃藥但不監測病情——在初始藥物治療有效後就每月照方抓藥,不監測血糖,也不定期查血脂、肝腎功能及並發症篩查。在數年後,患者又出現口干、多飲或並發症時才發現血糖已經升高。如果能監測病情,及時調整治療方案就不至於出現這些問題。其實,患者也每月跑醫院,每天服藥,但沒有達標,非常可惜。治療方案為什麼需要調整?在糖尿病發病初期胰島功能就已經損失50%以上,隨著病程的延長,胰島功能逐漸下降,藥物效果會有下降;患者生活方式、合並疾病、肝腎功能的改變;合並急慢性並發症;特殊的檢查(如使用造影劑的檢查)、手術等時,都需要專業醫生評估病情,調整方案。

  2.“中藥、保健品”沒有副作用——我無意攻擊我們祖國的傳統醫學,相反由於目前尚缺乏根治糖尿病的藥物,我也希望中醫中藥中能出現有效而安全的治療方法。但目前有很多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說是中藥、保健品,其中卻暗中添加了西藥,而且是一些在正規醫院已經基本淘汰不用的藥。這些淘汰的西藥多數也可以降糖,而且有可能降糖強度很大,淘汰的原因主要是副作用太大。這樣的“中藥、保健品”真是害人不淺,損害了病人的利益,甚至危及病人生命,而且也影響了大家對中醫藥的正確認識。

  舉兩個真實的例子:1.我在門診曾經遇到病人服用某“蜂膠”後出現嚴重低血糖,而這個患者平時服用較大劑量的格列吡嗪血糖還偏高,我在網上檢索一下蜂膠和低血糖的關系,發現藥品管理部門查處了一些問題蜂膠,其中含有“格列本脲”,這種降糖藥物是很便宜的,而由於其引起的低血糖嚴重而持續時間長,在臨床上已經很少應用。2.最近在門診還遇到一位女士肝功能異常,轉氨酶升高到900u/l(正常40u/l以內),在消化科查各種肝炎抗體都是陰性,又排除了很多其他可能導致肝損害的因素。後來追問她服用一種叫“蘋果醋”的減肥片,我們高度懷疑是藥物引起的肝損害,在網上檢索一下這個產品,也很快發現其中摻了可能導致肝功損害的西藥。這種西藥雖可減肥但損害肝髒,已經因此撤市。

1 2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