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足外科換藥注意事項有什麼?

糖尿病足外科換藥注意事項有什麼?

  糖尿病足外科換藥是指通過對瘡瘍局部進行清洗、上藥、處理、包扎的過程,目的是觀察傷口變化,保持引流通暢,控制局部感染,保護並促進新生上皮和肉芽組織生長,使傷口順利愈合。現將外科換藥注意事項分述如下:

  ⑴外科換藥以基礎治療為前提。基礎治療包括降血糖、降血壓,控制感染、擴血管改善微循環等。基礎治療貫穿糖尿病足治療始終。

  ⑵外用藥物劑型的選擇要恰當:①油膏適於腫瘍及潰瘍面結痂滲液不多者但如皮膚潰爛,瘡口腐化已盡,攤貼油膏宜薄而勤,以免膿水浸淫皮膚。②箍圍藥又稱敷貼。適用腫瘍散漫不聚、無集中之腫塊。要求:腫瘍初起宜敷滿整個病變部位,若已結聚或潰後余腫未消,宜敷於患處四周,不要完全塗布以免毒邪集聚。

  ⑶清創祛腐要分型處理:①年輕患者相關並發症少、肢端供血好,在控制好血糖基礎上盡早清除潰爛壞死組織,以利於潰瘍愈合。年老體弱並發症多,下肢供血不足時予靜點活血、消炎藥物及必要的支持治療,在肢端血供及血糖均改善後,再作清創。②消毒徹底,保證無菌操作。對蜂窩組織炎或多發性膿腫者,在基礎治療前提下切開引流通暢後,避免擠壓和消炎水過分沖洗,以免感染沿肌間隙蔓延,使感染擴散。③濕性壞疽逐次分批清除壞死組織,引流要通暢。注意警惕厭氧菌、氣性壞疽。必要時作細菌培養以盡快控制感染。干性壞疽不宜早作處理,宜待與正常組織分界清後自趾基底部切除。

  ⑷敷料的選擇要“因地制宜”:潰瘍深大、膿性分泌物較多時,可選用吸附性強的夾層棉質敷料,增強對滲出物吸收而不宜用油紗條敷貼;瘡面干淨無滲出,在應用抗生素小紗條敷條時,宜用油紗條敷貼以防止藥液蒸發。

  ⑸引流要通暢:引流一般包括藥線引流、導管引流和擴創引流。藥線引流和導管引流適於窦道形成膿液排出不暢。需注意散劑應塗布均勻。擴創引流適用大膿腫形成膿腔,壓力較大,為防止肌肉組織急性壞死而作切開減壓,引流宜用抗生素小紗條,並注意不要塞入過緊,以免過緊卷曲,堵塞窦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