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足的外科治療方法有什麼?

糖尿病足的外科治療方法有什麼?

  外科治療包括針對血管運動本身和血管重建。前者是指交感神經藥物封閉 或交感神經手術切除術,可解除疼痛,對合並有嚴重血管病變者效果明顯;後者對非常嚴重的血管病變列為手術指征。

  手術治療主要適用於糖尿病合並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的大中血管受累、tascc,d級病變的患者。因糖尿病與動脈硬化密切相關,糖尿病足的病人常可合並有髂、股動脈狹窄或閉塞。糖尿病病人合並下肢動脈閉塞時更加重患足的缺血症狀,因此重建下肢動脈血流至關重要。

  ⑴目前針對髂動脈病變的治療首選以血管腔內治療為主,包括髂動脈球囊擴張、支架植入、以及內膜下血管成行術等,腔內治療可以避免開腹手術,創傷小、恢復快,遠期通暢率與手術治療基本一直,已經成為治療髂動脈狹窄和閉塞的主要手段。而對於股腘動脈(tascc,d級)病變的治療,主要是以自體靜脈旁路術或人工血管旁路術為主。

  ⑵自體大隱靜脈旁路術,包括原位靜脈旁路術和到置的大隱靜脈旁路術。一般認為,只要大隱靜脈條件好,應當作為首先的移植材料。但自體靜脈存在取材有限的問題,而且自體靜脈取材相對創傷較大,有傷口愈合不良等並發症的可能。目前多數學者認為,自體大隱靜脈旁路術的遠期通暢率優於人工血管的通暢率。但是ballotta的一項前瞻性研究卻顯示ptfe人工血管與自體大隱靜脈膝上旁路術的1年、3年和5年通暢率在統計學上沒有顯著性差異。根據臨床經驗,無論選擇那種移植材料,影響近期(30天以內)通暢率的主要因素是病人血管流入道和流出道情況、圍手術期的抗凝措施和醫生的技術操作等,而影響遠期(>90天)通暢率的主要因素是動脈硬化的進展、吻合口的內膜增生再狹窄以及動脈硬化病變的進展等。

  ⑶人工血管旁路術,主要是應用ptfe材料的人工血管行股腘動脈旁路術,適於自體靜脈條件差、有靜脈曲張存在或者大隱靜脈已經被取出的患者。一般認為ptfe人工血管膝上旁路術的2年通暢率可達到或接近70%-80%,而膝下通暢率則很低,只有30%-40%,但人工血管遠端聯合靜脈構成復合旁路術可使2年通暢率提高到50%以上。近年來,有肝素塗層的滌綸血管應用於臨床,其遠期通暢率明顯優於ptfe人工血管的通暢率。筆者體會,這種肝素塗層血管的柔軟性和縫合針感好,針孔不容易漏血,近期效果滿意,但其遠期通暢率有待進一步證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