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防治糖尿病的“五架馬車”

防治糖尿病的“五架馬車”

  糖尿病是一種病因尚不十分明確的慢性終身性疾病,故糖尿病的治療應是綜合治療。它包括:
(1)糖尿病宣傳教育:目的是使糖尿病病人了解糖尿病的有關知識,學會自我治療所需的技能,並能以樂觀積極的心態接受治療。
(2)糖尿病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的一項最重要的基本措施,無論病情輕重,無論使用何種藥物治療,均應長期堅持飲食控制。
(3)運動療法 :也是糖尿病的一項基本治療措施,要求糖尿病患者堅持適當的體育鍛煉,有利於病情控制。
(4)藥物治療 :是指在飲食和運動治療基礎上選用合適的降糖藥物,使血糖維持在基本正常水平,應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進行全面、個體化處理。
(5)糖尿病自我監測: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應長期進行監測,及時了解病情,早期發現和防治並發症。
以上五個方面的綜合治療,我們把它形象地稱為是糖尿病治療的五架馬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