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南方醫院內分泌代謝科主任薛耀明:控制糖尿病 刻不容緩

南方醫院內分泌代謝科主任薛耀明:控制糖尿病 刻不容緩

  

           控制糖尿病,刻不容緩!(Let's take control of diabetes. Now!),這就是2010糖尿病日的主題!

  “刻不容緩!”讓每一個糖友和非糖尿病者都有了緊迫感,目前我們糖尿病防控形勢是怎樣的情況呢?控制糖尿病的最佳方法是什麼呢?帶著這些問題,我們請教了南方醫院內分泌代謝科薛耀明主任。

  控制糖尿病 刻不容緩

  薛主任告訴我們,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分會組織過一項來自15個地區城市的糖尿病的調查,結果顯示當前中國20歲以上成人糖尿病的患病率高達9.7%,中國現有糖尿病人數約有9000多萬,已接近一個億。此外,還有1.48億人處於糖尿病前期,比例達15.5%。

  按照上述數據,目前中國已經是糖尿病第一大國,薛教授及其團隊也在廣州地區做了一個相關調研,調研發現廣州市的糖尿病發病率的是8.9%,也是非常高的,說明糖尿病已經是危害各個地區的主要疾病。

  據了解,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風險比未患糖尿病的同齡人至少高一倍,這些數據提醒著我們每一個人:控制糖尿病,刻不容緩!

  並發症才是糖尿病的真正可怕之處

  一個億,這是一個不小的數字,糖尿病又稱為富貴病,和經濟發展水平密切相關,改革開放以後,我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因而糖尿病的發病率也越來越高。

  薛耀明主任指出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其並發症。糖尿病引發的並發症包括急性並發症和慢性並發症。

  急性並發症包括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而慢性並發症才是糖尿病帶來的最主要的危害:

  一、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患者失明的主要病因,它是視網膜小血管長期累積損傷的結果。患者患上糖尿病15年後,大約2%的患者會失明,10%左右的患者視力嚴重下降;

  二、糖尿病大大增加了患心髒病和中風的危險;

  三、糖尿病增加了患足部潰瘍的可能,有可能最終導致截肢;

  四、糖尿病是導致腎衰竭的主要原因之一;

  五、糖尿病性神經病變是因糖尿病而對神經造成的一種損害,它所影響的糖尿病患者比例高達50%。常見症狀是手足麻木或刺痛感,還可表現為胃腸功能紊亂、性功能下降等。

  腎病終末期透析的病人當中,糖尿病病人占了一半,而且比例還在逐漸升高。糖尿病不僅對身體健康危害大,還有很高的致死和致殘率,致死率排在心血管疾病和癌症之後,位居第三。

  三種高危人群尤其注意預防糖尿病

  如何做到早診斷、早治療?這就要求我們首先知道自己是否屬於高危人群。

  據薛耀明主任介紹,以下幾種人群都屬於高危人群:

  高危人群一:年齡大於40歲的,肥胖,有高血壓、高血脂

  高危人群二:以往有糖耐量損害或空腹血糖損害者

  高危人群三:父母、兄弟姐妹或其他親屬有糖尿病者;

  此外生過巨大嬰兒的母親和常年不參加體力活動者也都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薛主任提醒,不能忽視以下兩類情況:一、隱匿性糖尿病(無任何症狀)。很多人有糖尿病自己卻不知道,因為血糖雖然高了,但相當一部分病人可無任何症狀,等到出現糖尿病並發症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有糖尿病,這種情況對患者的危害非常大;二、糖尿病發病趨於年輕化。年輕人也有可能患糖尿病,而糖尿病的並發症風險是與病齡、血糖成正比的,越年輕患糖尿病,並發症提前發生的幾率就越高。

  初診糖尿病經15天強化胰島素治療約30%左右可不用藥

  對於三種高危人群,特別要做到早診斷早治療。那如何才能做到早診斷早治療呢?

  薛耀明主任指出,高危人群最好每年進行篩查,查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通過早診斷,可以早治療,如果篩查屬糖耐量受損的情況,經飲食控制和加強運動嚴格進行運動和飲食就可以將血糖控制好,避免發展為糖尿病。

  對於初次診斷的糖尿病病人,進行短期(約15天)的胰島素強化治後,約30%左右的患者無需任何藥物,僅靠飲食和運動就可維持良好血糖。這種治療方法可以有效保護糖尿病患者受損的胰島β細胞,有利於提高遠期治療效果、減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對提高糖尿病病人的生活質量有積極的影響。

  薛主任提醒,糖尿病是非常隱秘的,80%以上的糖尿病病人是沒有任何症狀的,50%以上是因有並發症的症狀才就診的,是實實在在的“隱形殺手!”

  用藥:沒有最好 只有最合適

  患者非常關注當前糖尿病能是否有完全根治的可能?一些新的外科手術方式據說可以治愈糖尿病,如胃減容手術等,是否可以嘗試?

  薛主任介紹,胃減容手術是針對非常肥胖的、血糖控制不好的病人有一定的效果。因為胃減容手術,主要的原理是通過對胃的改造減少胃的容量以及對食物的吸收,達到減肥及減少熱量的攝入,這種方式容易造成病人的營養不良和一系列並發症的產生。在這裡特別提醒各位患者:目前胃旁路手術有很強的適應症,並不是適合每一個糖尿病患者,現今這種手術還不能作為治療糖尿病的主要方法。

  許多糖尿病患者在藥物的選用上,認為“貴藥就是好藥”,薛主任指出,這種觀念是不對的。“貴的藥物並一定是最好的,適合患者的藥,才是最好的”。

  最後薛主任再一次強調:糖尿病是可以做到早預防,早治療的,即使患上了糖尿病只要堅持正規的治療、均衡的飲食和適當的運動,依然可以保證良好的生活質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