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血液灌流聯合血液透析治療小兒重症過敏性紫癜的護理體會

血液灌流聯合血液透析治療小兒重症過敏性紫癜的護理體會

  

血液灌流(hemoperfusion,HP)是將患者的血液引出體外並經過血液灌流器,通過吸附的方法來清除人體內源性和外源性的毒性物質,最後將淨化後的血液回輸給患者,達到血液淨化目的的一種治療方法。它的基本原理依靠吸附劑巨大表面積的強大吸附作用進行血液吸附,能針對性地清除抗體及免疫復合物,並可能使細胞免疫紊亂趨於平衡[1-2],大大降低炎症介質在過敏性紫癜(HSP)損害。本院於2007年11月~2008年7合血液透析對46例重症過敏性紫癜伴腹痛、患兒進行治療護理,取得良好效果,報告如下。
1 臨床資料
1.1 一般資料
重症過敏性紫癜伴腹痛、消化道出血的患兒4630例,女16例;年齡3~14歲,平均(7.71±3.02)歲。
1.2 方法
患兒均采用HA280樹脂灌流器串聯血液透析治療(灌流器為健帆HA280型樹脂灌流器、金寶GFS PLUS 12纖維透析器及與之相配套的血路管):將血液灌流器置於液透析器之前,血液自動脈流出經血泵逆流入灌流器入透析器,而後流入靜脈。先用5%葡萄糖注射液2瓶(每瓶250mL,內含肝素5mg)沖洗(流量為100mL/min),同時用手輕拍及轉動灌流器以清除微粒,同時排除氣泡。繼而以0.9%氯化納溶液6瓶(每瓶250mL,內含肝素5mg)沖洗灌流器(流量為200~300mL/min),再以0.9%氯化鈉溶液2瓶(每瓶250mL,內含肝素15mg)沖冼管路最後閉路循環20min。沖洗時間不少於20min,盡可能將細小的微粒沖掉,並保證灌流器充分肝素化。其他按常規透析治療准備。建立好血液透析通路,肝素鈉抗凝,血流量控制在50~150mL/min,血液灌流聯合血液透析2~2.5h ,1次/d ,連續3d。
1.3 結果
46例患兒經過血液灌流治療後皮疹漸消退,腹痛及關節痛症狀明顯減輕且持續時間縮短,潛血陽性發生率及明顯血便持續時間減少,同時結合抗過敏治療,均痊愈出院。
2 護理及體會
2.1 血液灌流前准備
1) HA樹脂血液灌流治療前常規檢測血常規、凝血功能等,因個體對肝素的敏感性差異較大,為避免凝血,建議根據患兒活化凝血時間來調節肝素用量,使體外循環凝血時間保持在45~60min。
2) 血透室和病室要求:要確保血透室環境清潔,溫度適宜,室溫為22~24℃,每次透析前後進行空氣紫外線消毒,定期進行空氣及透析液監測。病室要求保持整潔,病室每天用紫外線消毒2次,每次30~60min,並定期通風,房間地面每天用含氯消毒液擦拭,嚴格限制陪伴,設專人護理。護理人員要嚴格執行無菌操作規程和消毒隔離制度,預防感染的發生。
3) 心理准備:熱情接待患兒及家屬,對詢問的問題耐心解答,解除他們的心理壓力,安慰和鼓勵他們配合搶救和治療。通過本科醫護人員耐心地解釋、指導,絕大部分家屬焦慮、緊張情緒得到緩解,能積極配合治療和護理工作。
4) 護理評估和護理體檢:對患兒的精神狀況、食欲、睡眠、排便、血壓、皮膚瘙癢、體質量情況評估;檢查皮膚,口腔、鼻腔黏膜有無出血點;查看患者的血管條件及是否存在禁忌症。
5) 建立血管通路:由於兒童易動的特點、血管較細穿刺難度大,均采用雙腔靜脈導管行股靜脈穿刺留置方法。
6) 保證預沖和肝素循管的時間:在上機前靜脈推注肝素,首次劑量按0.4~0.6mg/kg,10min後方可上機。保證預沖時間,用5%葡萄糖注射液500mL預沖灌流器不少於20min,使樹脂微孔充分打開,增加吸附容量,防止低血糖和治療中發生凝血。同時肝素鹽水循管不得少於20min,以使吸附柱充分肝素化。注意進行體外循環時嚴禁將高濃度的肝素鹽水輸入患兒體內。灌流器、透析器和血路管總容量不超過體質量的0.8%,為防止血容量驟減,均采用同型濃縮紅細胞1 U預充管路,以增加循環血量。
7) 血流量與方法:將灌流器的動脈端與血路的動脈連接,灌流器的靜脈端與透析器的動脈端連接,形成一個雙重作用的體外循環,灌流器靜脈端朝上,動脈端朝下。初始血流量30mL/min(應視患者的血壓情況而定),如血壓、脈搏和心率平衡,可逐步增加至50~150mL/min。
2.2 血液灌流治療中的護理
1) 嚴密觀察生命體征:在灌流過程中護士要密切觀察患兒生命體征的變化,使用心電監護儀,每半小時測量生命體征1次,尤其要注意觀察患兒的面色、心率、血壓的變化及血流量、末梢循環情況,發現異常及時報告醫生處理。因為血液灌流治療時,參與體外循環血容量較多,易出現不同程度的血壓下降、心率加快,在開始治療時可多讓一些預充液進入患兒的體循環。如果在治療1h內患兒出現寒戰、發熱、胸悶、氣促等症狀,表明吸附柱生物相容性差,立即予吸氧、遵醫囑予地塞米松等抗過敏藥物。若血壓明顯下降,應立即減慢血流速度,擴充血容量,如補液等。
2) 做好肝素化護理:因需要使用大劑量肝素,加上樹脂吸附血小板,患者可出現不同程度的出血傾向,所以應注意其穿刺部位是否存在滲血,口腔、鼻腔黏膜是否出血,皮下是否出現出血點或淤斑,如疑與肝素化有關的出血,必要時可使用魚精蛋白以1:1的比例中和肝素。治療結束拔除置
管時應延長按壓時間。
3) 保證血管通路的通暢:充足的血流量是治療成功的首要條件,血流量不足,只能增加灌流器凝固的風險[3]。建立和維持良好的血管通路是血液灌流成功的關鍵。每次灌流前後要固定充分,注意加強巡視,防止導管脫落。
4) 防止體外循環凝血:凝血發生的常見原因是血流量不足或抗凝劑用量不足。治療過程中應密切觀察循環管道的血液顏色變化,動、靜脈壺壁,濾網有無凝血塊,若動脈壓持續升高,提示灌流器內阻力增加,有凝血傾向,應增加肝素用量;若靜脈壓持續升高,可能是靜脈管道凝血或濾網堵塞;若動脈壓持續升高而靜脈壓降低,提示體外循環系統廣泛凝血,應立即處理。
5) 防止低血壓:由於小兒血容量少,容易發生低血壓,表現為血壓降低、心率增快、惡心、嘔吐、面色蒼白、出汗等,故對小年齡患兒,除選擇適當的透析器和透析管路、減少體外循環、減慢流速,應密切觀察患兒心率、面色、膚色,定期監測血壓,當出現上述情況時及時報告醫生,立即輸入生理鹽水或高滲糖,必要時輸入低分子右旋糖酐,減慢血流量,處理無效者應立即停止透析。
6) 注意凝血的預防:治療中合理應用肝素可保證一定的血藥濃度,是防止凝血的關鍵。首次肝素劑量按0.4~0.6mg/kg,在上機後,利用肝素泵以0.2~0.3mg/(kg・h)持續泵入肝素,並延長肝素泵入時間,至血液灌流結束前15 min停用,有效預防了凝血現象。同時加強巡視,觀察灌流器血液顏色情況,若顏色逐漸加深,體外循環管道阻力增大,靜脈壓和跨膜壓增高較快,表明存在凝血風險。若出現凝血,應及時追加肝素,用生理鹽水沖洗灌流器和血路管並輕輕搓動灌流器,必要時更換新的灌流器和管路。本組46例患兒中有6例在治療中出現凝血傾向,予及時處理後順利完成治療。
2.3 血液灌流後的護理
1) 休息:急性期出血時應囑患兒絕對臥床休息。
2) 飲食:給予易消化、少渣軟食或半流質、流質軟食,有少量腸道出血時應限制飲食,腸道出血量較多時應暫禁食,對於懷疑為引起致敏的食物如魚、蝦、蟹、牛奶、蛋等和帶香精的食品應避免食用。
3) 向患者家屬做好健康宣教,保證足夠睡眠,加強營養,注意觀察患兒有無新的皮疹、關節腫痛、腹痛、便血、血尿等,同時注意穿刺部位和全身有無出血傾向及血壓、精神等狀況,如有異常及時報告醫生處理。出院後盡量避免接觸易引起過敏性的物質和食用過敏性食品。
參 考 文 獻
[1] Kong D,Schuet t W,Dai J,et al . Develop ment of CelluloseDNA Immunoadsorbent [J]. Artif Organs,2002,26(2):20-208 .
[2] 李治玖,齊兆生,劉玉法,等. DNA免疫吸附及血液灌流治療系統性紅斑狼瘡臨床應用研究[J] .中國生物醫學工程學報,2002,21(5):422-425.
[3] 王輝,邵玉萍,王艷玲,等.對患者實施血液灌流過程中應注意的幾個問題[J].中國血液淨化,2004,3(2):113 114.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