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藥物治療與“生活方式干預”須雙管齊下

糖尿病:藥物治療與“生活方式干預”須雙管齊下

  藥物治療、飲食控制和運動是醫學界公認的治療糖尿病“三駕馬車”。而在過去較長的一段時間裡,一度有醫學專家認為在糖尿病發生的初期,最好先不使用藥物,而單純通過飲食和運動去控制血糖。然而,在近日召開的一個糖尿病治療研討會上。我國糖尿病研究專家卻強調,僅靠生活方式干預不能長期有效地控制血糖。相反,這樣做會對血管和胰島細胞造成損害。因此,在由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和歐洲糖尿病研究學會(EASD)聯合發布的2型糖尿病最新治療指南中。建議所有患者一旦診斷為糖尿病,就應該使用二甲雙胍類藥物進行治療,並同時進行生活方式的干預,然後再根據療效適時地加用其他糖尿病治療藥物。
  研究表明,糖尿病發病後10年,有30%~40%的患者至少會發生一種並發症。因而早期控制血糖,預防並發症,是糖尿病治療的關鍵。
  專家指出,以往對早期糖尿病人的治療,通常以糾正不良的生活方式為主,如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血糖還未控制達標,則進行藥物干預。然而,學者們經過長期研究發現,僅靠生活方式干預不能長期有效地控制血糖,實際上通過飲食控制與運動,血糖達標率不到10%,多數患者在這段時期內血糖得不到控制。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陳名道教授指出,血糖控制宜早不宜遲。2型糖尿病是個進展性疾病。人體胰島素分泌功能將隨著疾病的發展而產生進行性衰退,如果不及時治療,就會延誤治療時機。因此,糖尿病的治療要注意用藥與“生活方式干預”雙管齊下,方能有效治療糖尿病,並預防並發症的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