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降糖藥物也會失效

降糖藥物也會失效

  

         用藥不當容易導致藥物失效

        藥物是維持2型糖尿病人血糖穩定最為便捷、有效的方式。但是不少糖友在看到藥物功效的同時,會忽略藥物帶來的副作用。患者如果遵照醫囑按時、定量服用,會較好的控制血糖值。但是糖友們免不了互相交流患病經驗、服藥情況,那麼您是否會了解私自更改用藥方案帶來的後果呢?
 
        實錄:私自換藥 血糖上升

         王大媽得了糖尿病後,醫生根據她的身體情況,開了些二甲雙胍,於是她一直在飯後服用二甲雙胍控制血糖。2年前,王大媽與同樣身為糖尿病患者的鄰居聊天時發現,鄰居除了服用二甲雙胍外,同時還服用格列本脲片(磺脲類藥物的一種),並且將血糖值控制的很好。她就想,是不是我用了格列本脲片後,糖尿病會好的更快呢?於是,她自己去藥房買了藥,按照說明書要求的量和次數,堅持服用。沒想到,在近期的一次體檢中,王大媽的餐前血糖值竟然上升到了8mmol/L(毫摩爾)以上,而餐後血糖值也為14.6mmol/L(毫摩爾)。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兒?

         提醒:降糖藥物也會失效

        從上述的案例來看,廣東藥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內分泌科關向東副教授認為,患者血糖值上升與藥物失效有關。雖然同為降糖藥物,但是醫生會根據病人的身體狀況,有針對性的選擇藥物。並且醫生對藥物的藥效和作用時間有著詳細的了解,而患者通常一知半解,比如格列苯脲類藥物在促進胰島素分泌的同時,也會促進胰島細胞的衰亡,使胰島功能受損。

        據了解,磺脲類藥物隨著用藥時間的增長,會逐漸失效,100個用藥的人中,每年都會有10%-20%的人逐漸失去效果,五到十年後,這類藥物就會全部失效,醫學上稱之為繼發性失效。格列本脲只是磺脲類藥物的其中一種,這類藥物中只要其中一種失效了,其余種類的磺脲類藥物的藥效也會大打折扣,所以患者不能自己更改換藥,而是應該定期去醫院檢查,讓醫生調整治療方案。

         用法:藥物服用忌超量

         雖然糖尿病人急於康復的心情可以理解,但關向東提醒,對於2型糖尿病人在服用藥物時,千萬不能超量服用。在臨床上,藥物的劑量大一倍,藥物的作用效益是不會成正比增加一倍的,反而經濟負擔和副作用是可以翻一番的。尤其使用促進胰島素分泌的藥物時更應注意,通常應根據患者的遺傳因素、身體狀況、發病原因等具體情況,用量都不宜過量,這樣能夠減慢患者胰島功能的衰亡速度,使繼發性失效的發生時間有所延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