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Med Hypotheses:黃連素具有治療糖尿病骨病潛力

Med Hypotheses:黃連素具有治療糖尿病骨病潛力

  

        糖尿病骨病是一種並發症,導致骨密度下降、骨折愈合緩慢風險增高。糖尿病骨病是在破骨細胞增加和成骨發生減少的結果。

        各方面的因素即炎症增加標志物的氧化應激、PPAR-γ等激活成骨細胞,激活細胞凋亡途徑,增加血糖水平,抑制主要負責骨密度下降的甲狀旁腺激素作用。

        黃連素是一個異喹啉生物鹼,作為傳統醫藥已在亞洲國家廣泛使用。黃連素被廣泛報道是一種抗氧化劑,具有抗炎、抗糖尿病功效,並具有治療糖尿病並發症和糖皮質激素引起的骨質疏松作用。黃連素減少破骨細胞可以假設為抑制糖尿病骨病的主要機制。此外,黃連素有利於提高成骨細胞的活性以及調控成骨細胞分化的蛋白表達。

        凋亡通路刺激炎症標志物和核酸損害的增加,黃連素也可以減少阻斷上述機制。另一個重要的考慮是黃連素對胰高血糖素樣肽釋放和胰島素的敏感性具有刺激作用,這將有助於降低血糖水平,因此也可能作用於糖尿病骨病。

        噻唑Thiazolidinediones激活成骨細胞中的PPAR-γ導致骨質流失,而黃連素僅刺激脂肪細胞的PPAR-γ,而不影響成骨細胞,因此應使用噻唑Thiazolidinediones導致骨質流失可用黃連素代替治療。

         黃連素減少糖尿病進展中的晚期糖化最終產物(AGE)的形成,這將最終有助於減少AGE誘導的膠原纖維的剛度。總之研究揭示黃連素可能有治療糖尿病骨病的潛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