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解惑二甲雙胍

解惑二甲雙胍

  

  1957年,二甲雙胍作為降低血糖的藥物正式進入市場用於治療2型糖尿病。經過半個世紀的臨床使用,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了二甲雙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二甲雙胍因此由一個糖尿病治療的三線用藥逐漸成為了一線用藥。同時由於其價格低廉,成為目前在臨床上應用最廣泛的降糖藥物之一。市場上銷售的鹽酸二甲雙胍、格華止、君力達、甲富明和美迪康等的有效成分都是二甲雙胍。
  
  降糖作用並不遜色於其他口服降糖藥
  
  二甲雙胍可以抑制肝糖產生和肝糖輸出,促進外周組織利用葡萄糖,抑制腸道膽固醇的生物合成和貯存,增加胰島素受體的數量和親和力,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改善肌肉、脂肪的組織酪氨酸激酶的活性,進一步改善這些組織的胰島素敏感性,並能抑制食欲,減少腸道糖的吸收。總的來說,二甲雙胍可以降低高血糖,減輕胰島素抵抗,並協助改善脂代謝,降低血脂,減少對胰島B細胞的脂毒性。二甲雙胍作為2型糖尿病治療的經典藥物,還具有以下特點:
  
  不引起低血糖
  二甲雙胍主要是通過胰外組織降低血糖,不刺激胰島素的分泌,同時可以減輕胰島素抵抗,因此單獨使用不會引起低血糖;但與其他降血糖藥物合用時,要注意防止發生明顯的低血糖症。
  
  不增加體重
  糖尿病常用藥物如磺脲類藥物和胰島素等,能促進血糖的轉化吸收,會造成體重不同程度的增加(1~5公斤),這對大多數體重超過正常范圍的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都不是~件好事。由於二甲雙胍不增加體重,甚至有輕度的減肥作用,因此被推薦為所有超重患者的首選單藥治療藥物,也廣泛用於以二甲雙胍為基礎的聯合治療用藥,如常用於與磺脲類藥物聯合,可防止患者體重增加,有利於血糖控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