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足背動脈搭橋可治療糖尿病足

足背動脈搭橋可治療糖尿病足

    美國哈佛醫學院Pomposelli等進行的研究表明,足背動脈重建治療缺血糖尿病足遠期效果較好,應首選大隱靜脈作為移植物。那種認為糖尿病足缺血患者由於存在小血管閉塞而只能行截肢的觀點是錯誤的,足背動脈轉流可常規用於糖尿病足缺血患者。(J Vasc Surg 2003,37?307)

     從1990年1月10日至2000年1月11日,研究者對865例患者進行了1032次足背動脈的下肢動脈轉流手術,轉流血管包括非翻轉隱靜脈、原位靜脈、翻轉靜脈、手臂靜脈以及其他靜脈,2例采用人工血管。流入道動脈包括:股總動脈、腘動脈、股淺動脈以及其他動脈。

     隨訪時間為1~120個月,5年時患者初次通暢率、再次通暢率、肢體救治率、以及生存率分別為56.8%、 62.7%、78.2%和48.6%,10年時以上指標分別為37.7%、41.7%、57.7%和23.8%。大隱靜脈的5年再次通暢率優於其他轉流血管(P<0.0001)。多變量分析顯示,住院時間超過10天和因原先轉流血管阻塞而進行的足背動脈轉流與1年通暢率差獨立相關,采用大隱靜脈作為轉流血管通暢率較好。

     研究者指出,以往有一種觀點認為,糖尿病患者存在“小血管病變”,微血管閉塞使足背動脈轉流無法保持通暢和治愈潰瘍。上述研究結果進一步證實這種觀點有誤,往往導致部分足部缺血患者接受了不必要的截肢手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